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旧城改造“五证”皆无成烂尾 部门“踢皮球”拆迁户7年无家可归!
时间:2018-08-21 15:14: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大鹏 

  河南平顶山煤矿机械厂退休职工靳武成怎么也没想到,充满喜悦与期待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竟然烂尾,从拆迁至今已过去7年,年迈的他无家可归。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河南平顶山一惠民安置小区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于2011年以“旧城改造”的名义开工建设,目前两栋安置楼主体完工但“五证”皆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后项目停滞。2015年该项目陷入烂尾,拆迁群众多年生活困顿,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却频遭“踢皮球”。

  有的拆迁户租房7年,有的依然住在拆得千疮百孔的老房子里

  平顶山南环路与光明路交叉口,坐落着一个名为绿馨花苑的楼盘。该楼盘是平顶山华众房地产公司和平顶山煤矿机械厂联合开发的项目,主要改造机械厂老旧生活区。

  材料显示,绿馨花苑项目占地33.5亩,共规划4栋楼。2号楼和3号楼是安置房,共计430套,其中410套用于安置机械厂拆迁户。

  记者近日在绿馨花苑看到,2号和3号楼已封顶,窗户只有框架没有玻璃,楼盘连接处裸露着锈迹斑斑的钢筋。商品房4号楼位置是一个大水坑,规划的1号楼位置上,5栋老楼尚未拆除,但已被砸得千疮百孔,大部分的窗户、门被砸掉,水电设施被拆除。

  靳武成告诉记者,2012年,他跟华众签订拆迁协议,约定18个月交房。可是7年了房子还没拿到,过渡安置费也40个月没发了。

  退休职工闫平在拆迁启动后只能外出租房,日前因交不起房租又搬回了老房子。闫平说:“我现在靠每个月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生活,租房要花去将近一半的钱,已经前前后后搬了4次家。”

  据统计,目前还有91户因不同意拆迁而未签合同的职工和100多户因各种原因返迁的职工,仍住在还未完全拆除的破败老房子里。

  一直住在老房子里的80多岁退休职工郑孝松,用手指轻轻一划,早已爆裂的墙皮纷纷脱落。他说,已有30多名退休职工没等住进安置房就已离世。

  市民彭书生2012年在绿馨花苑买了一套商品房,原定2015年交房,但目前连开发商都找不到了。据了解,与彭书生有共同遭遇的共有198户市民,涉及资金近5000万元。

  旧城改造项目竟“五证”皆无

  按规定,房地产开发必须办齐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等“五证”,但是绿馨花苑一直“五证”皆无。

  据群众反映,2011年10月,未经公开招标,时任平顶山煤矿机械厂董事长钟东虎将住房改造项目交给华众,双方签订《联合开发生活区框架协议》。

  根据《平顶山市城市建成区村庄开发改造和旧城改造联席会议办公室文件》(平城改办【2012】4号),机械厂生活区改造项目符合旧城改造范围,可享受“边建设边办理相关手续”优惠政策。

  但是,时至今日,绿馨花苑没有取得任何一个证。平顶山市国土局湛河分局一负责人说,绿馨花苑一直没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国土部门于2016年将该宗土地挂牌出让,“公示期间,没任何企业参与竞拍,土地流拍。”

  住建部门也没能让华众停止施工。平顶山市住建局监管科负责人说:“考虑到是旧城改造项目,对无证施工行为我们要先‘服务’好,由监管人员上门宣讲法律法规后,2013年6月和2016年3月两次发出责令停工通知,可是没用。”

  此外,据调查,华众还违法将安置房作为商品房公开发售,甚至“一房多卖”欺骗购房者。平顶山市房地产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2012年巡查时发现华众涉嫌违法预售,但直到2015年才陆续收集到相关证据。房管局于2015年、2016年对华众违法预售行为进行3次处罚,每次罚款5.8万元。但华众面对处罚“不以为意”,既没退群众购房款,也没缴纳罚款。

  2015年2月,华众资金链断裂,项目烂尾,业主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落空。

  华众副总经理张棕博说,《联合开发生活区框架协议》签订后,约定“由平顶山煤矿机械厂担保,华众作为主体进行贷款”,因煤矿机械厂没履行担保承诺,华众资金链断裂。

  平顶山煤矿机械厂工作人员高明柱告诉记者,机械厂只负责配合拆迁,并不存在担保约定或协议,“当时考虑到拆迁户无家可归实在可怜,就打报告请求为华众担保贷款,但被上级公司否决。”

  据了解,华众注册资金只有3300万元,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少华初入地产行业,在平顶山的两个房地产项目都是旧城改造项目,目前均烂尾。

  一个无实力无经验的开发商如何能“中标”旧城改造项目?为何旧城改造优惠政策能长时间充当违建“护身符”?湛河区负责联系绿馨花苑的政府党组成员连超称:自己接手这项工作时间短,不掌握当时情况。

  业主多方维权遭“踢皮球”

  饱受拆迁之苦的群众持续多年维权,但至今毫无结果。

  业主皮曼丽曾多次向街道办、区、市、省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2012年12月,看到拆迁进度缓慢,皮曼丽给平顶山市和湛河区两级政府写信,质疑华众的开发能力,呼吁由政府来主导这个旧城改造项目。2013年4月和2014年3月,皮曼丽两次给平顶山市政府领导写信,对基层政府办公效率提出质疑,希望政府真正担当起责任。2015年,楼盘烂尾后,皮曼丽继续向政府求助。

  “街道办把问题推给区里,区里推给市里,市里又推回区里,我们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皮曼丽说。

  2017年8月,平顶山一位副市长批示:“请有关部门做好职工过渡安置和项目后续建设工作。”2018年4月,问题仍不见进展,40多户业主继续反映情况。

  平顶山市问题楼盘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涛表示,自2016年12月开始,平顶山市调节配置房地产资源,让市场淘汰实力小、违规多的企业。他介绍,2018年4月绿馨花苑清算工作启动,目前已结束。“未来,华众如果能找到合作人则继续开发,如果找不到就清算退出,让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接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