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盯紧房价"冒尖"城市 新一轮楼市调控蓄势待发
时间:2018-08-20 19:27:3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自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是于8月7日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随后,8月17日又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住建部对于上述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政策取向比较清晰。首先,这5个城市是7月份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数据中涨幅较大的城市,且排名均比较靠前,所以,是抓典型的调控思路。其次,7月份向来是楼市传统淡季,但这5个城市房价涨幅依然创新高,所以,必须要对其进行管控。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情况变动中,海口、扬州、烟台、宜昌、三亚5个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依次为2.3%、2.8%、2.9%、2.9%、3.7%,尤其是三亚,3.7%的环比涨幅居首位。而从一线城市表现来看,北京、广州、深圳7月份房价涨幅仅为0.2%、0.6%和0.5%,上海则是回落0.1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明确表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预计房价问题将是住建部下半年重点关注的核心调控问题,这5个城市的约谈只是开始,未来,只要房价出现过快上涨的城市,都有可能被住建部“重点关照”。

  在7月份全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纪录后,8月份以来,各地发布的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调控政策也已超过25次。

  张波认为,随着住建部多次强调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并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进行约谈,预计在调控升级背景下,地方政府下一步的调控手段会更多地围绕房价来展开,如执行更为严厉的限价政策、为房价设定“涨停板”、对原有调控政策进行升级等。此外,在调控力度不放松的同时,针对市场的规范行为督查也绝不手软,预计“边调边打”或成为常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