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圈定下阶段去杠杆重点 解决在建项目资金需求
时间:2018-08-16 14:53: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现在去杠杆的概念叫作结构性去杠杆,要有针对性,循序渐进、有序地结构性去杠杆。”国家发改委秘书长、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一段时间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点工作是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和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

  丛亮说,去杠杆是2016年以来的一项重点任务,当时中国经济运行存在杠杆率比较高的情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发改委一直在会同有关部门牵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

  他说,今后一段时间降低企业杠杆率几个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市场化债转股,杠杆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债权和股权的比例关系不是很合理,通过市场化债转股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帮助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促改革。二是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推动低效无效供给企业退出市场,尽快祛除坏杠杆,盘活存量资产和资源,优化资金的配置。三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国有企业是结构性去杠杆的重点,通过强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按照全面覆盖、标本兼治的原则,推动企业国有去杠杆。现在去杠杆的概念叫作结构性去杠杆,要有针对性,循序渐进、有序地结构性去杠杆。

  他还表示,眼下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动在建项目早日建成收效,有利于整个杠杆水平和债务水平缓解。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认为,今年上半年去杠杆成效明显,银行体系内的资金空转和通道业务得到了有效抑制,地方政府的举债行为进一步规范。但是,这同时也导致投资增速放缓,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短期来看这会使经济增长承受一定的下行压力,但长期来看却是遏制地方政府债务过度扩张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必由之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