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超50%年轻人未做养老储蓄准备
时间:2018-08-15 16:41:31  来源:新浪财经 

  报告指出,中国年轻人将目标退休年龄设定在 57岁左右,并且对退休生活表示颇为乐观和向往。然而,仅有约44%的年轻受访者已开始为养老退休存钱。

  8月14日,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超过半数还未准备养老储蓄,不少年轻人期待政府养老金成为养老主要支撑来源,但却对养老金制度知之甚少,调查样本中,有超过97%的年轻人对养老金了解很少或者完全不了解。

  报告指出,大多数年轻人认为舒适养老需要180万元,事实证明,这个理想很丰满,但也任重道远。如果每个人都开始将目前1/4的收入作为养老储蓄,达成这个退休目标将平均需要109年。然而,几乎一半的年轻一代(44%)和35岁以上人群(45%)深信自己将有足够的储蓄用于养老。

  中国年轻人将目标退休年龄设定在 57岁左右,并且对退休生活表示颇为乐观和向往。然而,仅有约44%的年轻受访者已开始为养老退休存钱。在没有开始养老储蓄的受访者中,他们计划开始储蓄的平均年龄是 40岁,距离理想的退休年龄57岁,只有17年的时间来储备资产。

  报告显示,中国年轻人认为他们至少需要163万元才能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然而,根据当前的储蓄状况和银行存款利率推算,在不进行投资的情况下,他们需要长达59年的时间才能存到足够的资金达到期望的养老储备水平。

  在此背景下,蚂蚁财富宣布近期将上线为用户基于开放+AI技术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用户通过“养老账户”能够看到养老基金、社保、医保、养老投教等内容和资讯,未来还会有养老规划小工具等与养老有关的丰富服务内容。

  蚂蚁财富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表示,通过调查显示,年轻用户的养老期待和养老规划行动存在差距,蚂蚁金服希望通过利用AI技术提供方便快捷的养老服务,让用户能够提早认识到养老规划的重要性,并利用蚂蚁财富提供的个性化养老服务便利地进行养老准备。

  据悉,证监会批复的首批14只养老基金将会全部上线蚂蚁财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