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款常温酸奶评测:根本不含活乳酸菌 乳糖低也是假的
时间:2018-08-13 18:28:38  来源:消费者报道 

  为什么好好的牛奶不喝,要喝发酵而成的酸奶,相信这是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其实简单来说,在牛奶当中加入乳酸菌,从而让部分乳糖分解成乳酸,制作而成的就是酸奶。酸奶既有效缓解人体乳糖不耐受的症状,还提高了钙的吸收率和利用率。而且酸奶当中的各种菌也被认为有益肠道健康。

  2018年6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14款国产常温酸奶以及来自德国、奥地利、波兰、西班牙的6款进口常温酸奶。

  哪一款常温酸奶的乳糖最少?宣称乳酸菌添加量更多的品牌又是否名副其实呢?

  19款常温酸奶非“低乳糖”

  部分人食用乳制品,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腹鸣、呕吐、急性腹泻等非感染性临床症状。其实这就是“乳糖不耐受”,即体内乳糖酶缺乏或活性不足,对食品、乳制品中的乳糖不能充分消化吸收,致使肠内堆积大量短链脂肪酸及氢气。事实上,大部分中国人都有乳糖不耐受的基因。

  《卫生研究》(2006年06卷)杂志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健康中国成年人每天摄入25g奶粉(乳糖6.25g)不会出现任何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一般来讲,酸奶中的乳糖在制作过程中被大部分转化成乳酸,可以有效缓解“乳糖不耐受”。那么,此次送检的20款常温酸奶,乳糖含量低吗?喝了就能摆脱不耐受吗?

  检测结果显示,除了声称“无乳糖”的圣典牛头没有检出乳糖外,其余19款无一达到低乳糖标准。【《乳品工艺学》指出:正常牛乳中乳糖的平均含量为4.6%,即4.6 g/100g。】

  值得一提的是,旺仔、皇氏乳业的乳糖含量高达4.5 g/100g,与生牛乳几乎没区别,说明其乳糖并无因发酵而大幅度降低,无法缓解乳糖不耐受症状。而以乳糖含量稍低的光明、伊利、新希望(6.530, -0.03, -0.46%)等来说,含3.5 g/100g乳糖,比纯牛奶(4.6%)下降了24%。

  另外,19款酸奶的乳糖含量并不低,若一次性饮用一杯,是否仍有可能出现乳糖不耐受?

  以乳糖最低的完达山(一瓶220mL)为例,在不摄入其他乳制品的前提下,每天饮用≤250mL最为“保险”;而包括光明、现代牧业、君乐宝、蒙牛、雀巢、圣牧等在内的绝大多数酸奶,食用一瓶均已经超出6.25g的耐受值,很大可能导致部分消费者出现“乳糖不耐受”的肠胃不适症状。

  对于有乳糖不耐受的消费者,可以优先选择乳糖含量为零的圣典牛头,也可以结合上表中的产品乳糖含量,在19款产品中斟酌选择。

  《消费者报道》了解到,完全或大部分水解酸奶中的乳糖其实并非无法达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永康指出:“目前普遍采用乳糖酶处理牛乳,将大分子的乳糖水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可得到乳糖水解乳。由于乳糖水解技术成本较高,低乳糖、无乳糖牛奶一般会被作为中高端产品销售。”

  也就是说,企业完全有能力将乳糖完全或大部分分解,可企业为什么却没有做到呢?《消费者报道》就检测结果和疑问联系相应的企业,但截止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本刊从某第三方交易平台了解到,乳糖酶的价格为175 元/kg,使用温度为50~55℃,且其在保存中会有一定的酶活损失,说明使用及保存条件非常苛刻。而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等最适生长温度约为40℃,温度升高会使其大量繁殖甚至死亡。正是因为乳糖酶和乳酸菌的适用温度不太匹配,如果采用去乳糖技术,必然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负担,这或许是无乳糖酸奶并不普及的最大原因所在。

  常温酸奶没有菌!

  很多厂商会在酸奶宣传上主打“菌”这个概念,以本次测试的常温酸奶为例,雀巢宣称“乳酸菌添加量≥1x106 CFU/g”、旺仔宣称“添加副干酪乳杆菌V0151”。

  常温酸奶,顾名思义就是能存放于常温条件下的酸奶。但我们同样知道的是,乳酸菌都是要低温保存的。那么,常温酸奶中的“乳酸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检测结果显示,20款国内外常温酸奶均未检出乳酸菌(<10 CFU/g),说明这些产品中不含有“活菌”。

  既然常温酸奶实际不含“活菌”,为什么厂家常以“乳酸菌添加量”作为宣传卖点呢?

  伊利回复称:“我们在产品宣传‘普通酸奶菌种基础上添加希腊雅典农业大学分离菌种’,按照GB 77184.1.4.1的规定,需要标示出菌种的添加量。”

  但需要指出的是,乳酸菌添加量并不等于乳酸菌含量!

  从生产过程来看,常温酸奶经历了两次杀菌处理:巴氏杀菌和温度更高的热杀菌。巴氏杀菌是指发酵前对原奶灭菌,而热处理指发酵完成后的再次灭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永康表示:“常温酸奶经过灭菌处理,乳酸菌几乎不可能存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低温酸奶能否调节肠道尚无定论,常温酸奶就更不可能了。在乳酸菌杀死的基础上去谈谁的菌多、谁的菌好,是毫无意义的。”

  综合以上结论,消费者在选购常温酸奶时,完全可以忽略跟乳酸菌有关的宣传标语,因为常温酸奶中根本不存在活菌。

  补充:关于酸奶中乳酸菌的解读——

  研究表明,活的嗜热链球菌含有β-半乳糖苷酶,有助于改善乳糖酶缺乏者的乳糖不耐症。

  以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为主的常温酸奶,成品中已经不存在“活的嗜热链球菌”,因此更无法改善乳糖不耐受。相反,如果消费者饮用常温酸奶出现肠道不适,很可能是摄入了过多乳糖,而不是来自乳酸菌助消化的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