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经理选择题:赶工期要受罚,完不成任务也要受罚
时间:2018-08-10 13:42: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雅楠 田国宝 

   8月3日,碧桂园举行了全国媒体见面会,就碧桂园杭州、上海、六安等事故进行回应。针对其高周转模式引发事故的质疑,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事故与碧桂园的高周转无关,碧桂园的高周转是重视质量的。

  高周转——这个历来被房地产开发商津津乐道的词语,却在一夜之间成为敏感词。就高周转相关情况,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多家房企,大部分企业并不愿过多提及。

  一位中建系统项目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高周转是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的一种彰显,真正能够做到企业并不多,如果忽略自身实力而盲目追求高周转,并不排除会出现压缩工期、牺牲工程质量的可能。

  高周转缘起

  在中国主流房企中,万科应该是第一家提出高周转的房企。

  当时,万科提出“均好中提效、有质量增长”等策略,主要围绕融资、设计、工程和营销四大业务体系展开。其中,设计方面推进产品和设计标准化,工程方面围绕质量和效率实现工程体系升级等,被万科认为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万科方面认为,设计标准化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万科提出制定一个目标、打造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模块、提供一种服务的“四个一”工程,模块化结合个性化需求,为实现工业化做前期工作铺垫。

  工程方面,针对当时部分项目交付滞后、施工合作资源短缺、成本控制能力弱等问题,万科提出以坚守质量底线、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举措,不断从内部构建起不同方面的体系。

  这些体系逐步建立,为万科提高周转率奠定了基础。随后万科提出“5986”策略,即拿地5个月动工,9个月开盘,开盘第一个月去化80%,产品6成是普通住宅。

  这也是万科业绩实现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自2012年到2017年,万科营运资金周转率从0.17提高到1.56,同一时间,营业收入从1031.16亿元增至2428.97亿元。

  相比于万科,碧桂园更是将高周转发挥到极致。按照公开信息,其部分项目要求设计规划前置,拿地当天出规划图,3个月开工,4个月销售,5个月回笼资金,6个月资金再周转,售楼处的交工时间甚至压缩至35天。

  万达在高周转方面同样不逊色,在周转的高峰期,要求交地1个月左右开工,开工9个月封顶,开工18个月开业。

  上述中建人士透露,近两年来,开发商对周转率要求普遍提高了,“高周转实现涉及方面很多,比如设计能力强不强,供应商体系给不给力,报建审批速度快不快,真正具备高周转能力的开发商并不多。”

  高周转、高要求

  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高周转同样不例外。

  在上述中建系统人士看来,对于开发商而言,高周转是综合实力的彰显,两者要相匹配,“你的综合能力要能够支撑起高周转的要求,如果不匹配的话,可能会对整个项目形成影响。”

  以拿地5个月开工为例,这5个月时间,开发商需要完成设计图纸、前期报建审批手续、引入施工方、找好材料供应商等系列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比如开工期到了,水泥或钢筋供应不上来。”上述中建人士表示。

  这些环节考验着开发商的资源调配能力、管理能力、执行能力等综合实力,如果实际综合能力与其高周转目标不相符,不排除会有通过压缩工期来实现高周转的个例行为。

  中天建筑的一位项目经理表示,通常情况下,开发商不会轻易把工期压缩到非正常范围内,但最近两年情况有所不同,“很多开发商项目在这方面多多少少有些瑕疵,据我了解,有些项目在验收时才开始补梁。”

  这些瑕疵隐藏在整个施工环节,“任何一道工序都有一定标准,比如混凝土完全凝固需要五天时间,为了防止裂缝等情况,期间还要进行洒水等维护,有时候为了赶工期,维护环节就省略了。”上述中天建筑项目经理表示。

  在他看来,不同开发商要求和标准均不一样,“比如有施工时防护措施不到位、安全员缺岗等情况,禁止开工,用了不合格材料必须拆除重来。但有的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而且即便是要求和标准较高的开发商,如果面临工期紧张,也不乏项目负责人铤而走险,“被发现了肯定要受处罚,但完不成任务也要受罚。”上述中天建筑项目经理表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