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释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信号
时间:2018-08-02 19:32:54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半年中国经济如何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如何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释放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信号。

  信号一:“稳”字当头,提高政策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会议肯定了上半年的经济成绩“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会议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强调“稳”字当头,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这是中央第一次用六个“稳”来提出“稳”字当头,这是以前没有见过的,凸显出在当前的情况之下,中国要持续地健康发展,稳定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

  对于下半年宏观政策动向,会议明确,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外,会议强调,要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信号二:补足短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扩大内需是关键。会议指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

  张建平认为,强调“补短板”是“做加法”,可以更加务实地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当中,“三去一降”重在调结构,去掉过去的旧动能,增加新动能,同时降低金融的杠杆。但是“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当中的做“加法”,加的内容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

  不过,专家也提醒,现阶段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要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指引下,从财政可持续的角度,选择既有利于稳定当前,更有利于未来供给侧结构优化调整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推进。

  信号三:防范风险,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会议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这是“稳金融”的内涵,一方面还要继续防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信号四:破解难题,坚定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

  根据会议,下半年,推进改革开放,要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土地制度等领域影响深远又能较快见到实效的改革举措。

  张建平说,强调“管用见效”意味着今后的改革开放更注重“有效性”。近年来的改革开放进程当中,有些部门和有些地区表面上有一些措施推进,但是实质上并没有推动地方经济的有效发展,今后的改革开放要强调它的有效性,能够实用、能够管用、能够真正见到效果。只有这样,才能让地方经济真正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寻求到新的业态和创新发展驱动的轨道上来。

  信号五:遏制涨价,坚定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会议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次会议强调,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尹中立指出,这次会议对楼市的措辞跟之前不同,强调了“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他说,以前一般叫作“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是这次用了“坚决遏制房价的上涨”,把“过快”两个字删除了,实际上有非常深的用意。因为“过快上涨”每个人的解读的尺度是不一样的,它有很大的弹性,所以把这个带有弹性的关键词给拿掉了。第二在这个时候作出新表述,和金融政策、制度的调整有一定的关系。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当金融稍微一放松,新增的资金往往会直接冲击楼市,所以在这个时候,坚决遏制房价的上涨,就是做出了一个恰当的、预期的管理。

  信号六:稳定就业,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根据会议,下半年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巡视员哈增友说,要守住就业的基本盘,关键靠经济增长。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形势的监测分析,完善政策储备。会议还提出,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