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务院提高地铁申建标准 乌鲁木齐等多个已获批城市不达标
时间:2018-07-18 17:01:07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明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城市轨道交通关乎城市居民的出行,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这两年来,轨道交通在我国发展迅猛,特别是很多地方建地铁的热情很高,不少地方把城市竞争力中的“地铁建设”因素提到了很高的位置。另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43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批复,预计“十三五”末,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但与此同时,随着地铁建设成本的逐年上涨和财政运营补贴成本负担的加重,地铁建设其实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一些地方盲目建设的现象也引发了各界担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严格建设申报条件,提高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相关经济指标,比如,要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分别由100亿元、1000亿元调整为300亿元、3000亿元等。如此一来,一些城市不得不暂时和地铁说“再见”了。那么,这一政策对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防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风险还给出了哪些“高招”?

  有句俗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形容的是地铁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随着2013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审批权从国家发改委下放给省级政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便进入“快车道”,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观察,地铁建设牵涉的资金面很大,地方财政风险首当其冲;另外能否因地制宜也很考验地方政府的智慧。

  基于此,本次发布的《意见》中明确,要严格建设申报条件。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除有轨电车外均应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并履行报批程序。地铁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这一规定较此前要求而言,财政收入、地区生产总值提高到3倍。按照新标准,截至目前获批的43个城市中,有多个城市指标不符合要求,比如,乌鲁木齐、兰州年度GDP均没有达到3000亿元,呼和浩特、包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没有达到300亿元,这些城市申请新的地铁线路将面临困难。

  翻阅《意见》还可以发现,除了建设门槛大幅提升之外,《意见》还规定,建设项目财政资金投入比例不得低于40%。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这也就意味着城市政府需要统筹考虑财政预算,不能“烂尾”、更不能“没钱就建”。

  他说,《意见》一方面强化了项目总投资中财政资金比例的要求,除建设规划明确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外,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中,财政资金投入不得低于40%。另一方面,强化了城市政府对轨道交通项目全寿命周期的支出责任,即要按照国家批复建设规划明确的资本金比例和来源等要求,按期推进在建项目,不能出现“半拉子”工程。对于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和规划内的其他未开工项目,要严格按照《意见》规定和建设规划要求,加强项目出资方案的审核,只有在资金来源已经明确落实好的前提下,才能按程序批准和开工建设。

  其实一直以来,对于“一个城市到底适不适合建地铁,建多少合适,该如何去评估”的问题,我国有比较明确的规范,只是在不少地方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出现了盲目建设、债务风险的隐患。

  刘瑞分析认为,城市建设地铁首先要贯彻一个民主决策的思想,地铁牵扯到了城市的所有人,涉及到土地的征用、成本的分担,以及对周边地区居民生活的影响等,因此在修建上要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其次要考虑财务风险。再者要考虑引进更高更有效的地铁经营模式,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不要把地铁做成一个需要财政补贴的公共产品,要将其“做活”。

  严鹏程介绍,对于如何防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风险,《意见》有比较全面的部署和安排。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严格”。一是严格申报条件。对于申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提高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GDP等方面的标准。二是严格规划审核。加强对建设规模、资金筹措方案、负债水平、规划内容的审核把关,确保符合规定和要求。三是严格控制速度节奏。对要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的城市,必须在本轮建设规划实施到最后1年或者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才能报批。四是严格落实资金保障。对于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没有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的项目,以及列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范围的城市,不批准或暂缓批准新开工项目。五是严格事中事后监管。

  业内专家同时表示,地铁和城市建设中的商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必须统一,从而让每一个地铁站都成为一个城市综合体,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回报补贴地铁。另外,地铁在后期的运营成本也很高,包括人力、车辆维修保养等多方面,需要规划充分、用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才能确保地铁建设不亏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