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非转基因”标识有新规 不能想标就标
时间:2018-07-17 10:58: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某些商家利用部分消费者对‘转基因’这一概念不了解的现状,对自己的商品进行‘非转基因’宣传,目的就是吸引消费者,趁机加价,抢占市场份额。”7月1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林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非转基因”不知从何时起,竟成了商家一种“颇为成功”的营销手段。无论是在传统市场,还是超市,一些本就没有转基因品种的食品如花生、大米等也被标上“非转基因”的标签,而且还卖得风生水起。“非转基因”的标签无形中在误导消费者。

  不过,现在国家对此有了新规定,尤其是食用油生产企业,不能再随心所欲了。7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对我国未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且未批准在国内商业化种植,市场上并不存在该种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食用植物油标签、说明书不得标注“非转基因”字样。

  规范食用油标识乱象

  “此次公告主要是规范食品生产企业的市场行为,纠正市场上食用油标识乱象。”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林敏强调,“转基因”与“非转基因”商战的背后,是企业的利益之争,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并无本质关联。

  姜韬说:“根据规定,我国不允许对没有转基因的作物做‘非转基因’标识。举例来说,因为没有转基因花生,因此花生油不允许做‘非转基因’标识;但是,因为有转基因大豆,因此用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出的大豆油,可以标识‘非转基因大豆油’。”

  姜韬表示,在我国,除花生油外,橄榄油、葵花籽油、山茶油、棕榈油等也并不存在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食品,因此,不能标识“非转基因”。

  此次公告特别强调,自2018年12月21日起,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标签不符合规定、记录造假、投料和成品物料不平衡的,要依法进行处罚,并追究法律责任。

  标“转基因”我国是认真的

  目前,全世界有70%的人口居住在已批准种植或进口转基因作物的国家中。那么究竟有多少人能清楚看到标识,知道自己在食用转基因食品?

  “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要求对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进行标识管理,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是国际通行惯例。”林敏说。

  在转基因食品标识方面,美国、欧盟、中国采用了不尽相同的模式。

  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采取自愿标识。遵循实质等同性原则,即如果转基因植物生产的产品与传统产品具有实质等同性,则可认为是安全的,不需标识。

  欧盟采用定量标识,规定如果转基因含量低于0.9%,商家可在超市食品袋上不加标识。

  从1993年开始,中国颁布了一系列关于转基因的管理办法和细则。目前采用最严格的定性标识方法,即回答“是”与“不是”问题,只要食品里含有转基因成分,一定要标识。

  “我国是唯一采用定性按目录强制标识方法的国家,也是对转基因产品标识最多的国家。”姜韬说,定性按目录强制标识,即凡是列入目录的产品,只要含有转基因成分或者是由转基因作物加工而成的,必须标识。

  但是,林敏表示:“定性标识比定量标识严格,对检测技术要求很高。然而其科学性有待商榷,会给监管和研发带来问题。”

  用笑脸标注生物工程化食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转基因食品标识要求。”林敏说,在美国,不允许标“非转基因”字样,认为此种做法是暗示转基因是坏的、有害的行为,是对转基因食品的歧视,这种行为也是不科学的。

  作为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第一大国,美国也即将实施此前国会通过的强制标识转基因食品。在美国农业部日前公布的美国国家生物工程食品信息披露标准中,关于生物工程食品标识的拟定规则显示,建议食品生产商使用“生物工程”进行标注,而非标注“转基因”。

  “这是美国在推广和食用20年转基因作物后,对于民间强大的反转基因活动的一种以退为进的妥协,从美国农业部建议的生物工程化食品的标识是一个绿色的笑脸来看,美国政府对转基因的认识一贯是明确的,那就是绿色、安全、环境友好。”姜韬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