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常德民企举报市委书记侵占资产 争议焦点是棚改项目
时间:2018-07-17 10:33: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5日下午,一位实名认证的企业董事长彭文节在微博、微信发文,举报湖南常德市市委书记周德睿强行接管企业,涉嫌侵占资产。

  这个帖子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天晚间,常德市对舆情火速进行回应。“常德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号发文指出,彭文节因涉嫌重大经济犯罪在逃国外,其对市委领导的攻击属于混淆视听。

  有趣的是,“常德发布”在这条微博里顺手艾特了彭文节,彭文节甚至还对此点赞。7月16日深夜,彭文节再次就此事发声。

  每经小编注意到,作为一名熟悉网络舆情、热心对待网友意见的官员,这次“被怼”的常德市市委书记周德睿曾被红网《问政湖南》大数据栏目列为回复网友留言最积极的领导之一。

  而这次事件的争议,围绕在常德鼎城区江南临江棚改项目。

  彭文杰自称,他认为江南棚改项目“很像常德市的浦东陆家嘴”、“地价高出周边3-4倍”,为此他和公司上下投入了巨大的心血。

  每经小编注意到,这个棚改项目在去年受到过媒体大量关注。2017年,这一城市改造“明星”项目曾经登上《中国日报》美国版封面,该项目衍生的纪录短片《江南故事》也在2017年中英电影节上斩获奖项。

  实名举报市委书记

  15日下午2点左右,实名认证为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彭文节在微博上发布《关于常德市市委书记周德睿迫害民营企业、 侵占民营资产的实事真相》一文。

  截至7月17日凌晨,该微博转发超两千条,留言接近一千条。

  文章称:

  “2017年12月4日上午,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决定成立市委工作组全面接管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上午11点40分,市委工作组一行7人达到江南城发公司,强行接管公司并宣布公司经营管理层涉嫌侵占国有资产、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公司业务暂停,公司民营方高管全部停职等候调查。”

  在文章中,彭文节还称自己当时在英国出差,有家难回,无法和家人团聚。

  彭文节在文章中称,他所代表的民营股东方湖南恒年公司和长沙巨石阵公司于2013年初与鼎城区政府接洽,并于同年7月成立项目组进行前期工作。

  “在民营企业历时两年多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市城投集团主动要求参与,经国资委批准成立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国企合计持股51%,我代表的两家民企合计持股49%,由民营出资方主持公司经营管理,双方因此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根据协议签署了《公司章程》,并得到国资委批准。”

  据官网介绍,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城发”)是由常德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房”)改制而来的一家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地址位于常德市鼎城区。

  每经小编注意到,2013年底,鼎城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推进二次创业,建设现代鼎城”的城市经济发展战略部署,临江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

  2015年5月,由常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常德市鼎城区朗州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长沙巨石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常德市国资委申请将常房改制。

  当年7月,常房改制申请获批通过;10月,常房核准更名为江南城发。

  常德市官方火速回应

  在彭文节发布上述文章9个小时后,常德市官方对其举报做出迅速反应。

  15日晚间11点左右,常德市公安局通过常德市委宣传部实名认证的官方微博、微信公号“常德发布”,发布了《关于犯罪嫌疑人彭文节利用微信、微博攻击常德市委主要领导有关情况的说明》。

  说明称,7月15日,常德市委网信办监测到犯罪嫌疑人彭文节利用微信、微博攻击市委主要领导、混淆视听的相关帖文。

  说明提到,

  “彭文节系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股东。2018年5月,彭文节因涉嫌重大经济犯罪被常德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已被决定刑事拘留,在逃国外。

  在常德市江南城区棚改期间,犯罪嫌疑人彭文节利用非法手段,‘空手套白狼,攫取巨额国有资产,损害其他股东利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由于市委决策正确、及时,有效降低了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望广大群众勿信谣传谣,发现该人线索立即举报,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办案,同时敦促犯罪嫌疑人彭文节尽快投案自首。”

  “常德发布”在微博中特意艾特了彭文节,彭文节随即也对该微博点了赞。

  7月16日深夜23:46,彭文节在微博再度发声,自述其在2017年12月初去英国接受电影节颁奖,随后滞留美国未归。彭文节也晒出了一张图片,自称是常德市公安局《终止侦查决定书》。

  涉事棚改项目曾受媒体关注

  每经小编注意到,涉事的常德鼎城江南临江棚改项目曾在2017年崭露头角,获得了大量媒体曝光。

  根据江南城发官网介绍,2017年11月4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周末特刊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From rubble,art and new life spring”(棚户区里生根发芽的艺术和新生)、“Land of the peach blossom beckons once more”(重现桃花源)的两篇报道,从艺术介入城市升级的视角,以常德鼎城江南临江棚改项目为报道对象,向全球推介了中国城市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每经小编随后在中国日报美国版网页上找到了相关报道。

  在这个棚改项目推进的过程中,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家曾邀请居住在棚户区的居民写下他们的愿望,并把收集的愿望刻在废弃的砖料上。

  这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后来也形成了一部记录棚改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微电影《江南故事》。

  2017年12月6日,第五届“中英电影节”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于伦敦Indigo TheO2剧院举行,《江南故事》荣获最佳短片奖。

  常德市市委书记简历

  根据常德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被彭文杰实名举报的周德睿同志现任职务为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负责主持市委全面工作。

  男,汉族,湖南祁东人,1966年2月出生,1989年12月参加工作,199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法学硕士。

  1983.09-1987.07 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学生

  1987.07-1989.1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系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1989.12-1992.07 零陵地区行署办干部

  1992.07-1992.12 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干部

  1992.12-1993.09 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副主任科员

  1993.09-1995.04 省政府办公厅经济处副主任科员

  1995.04-1995.12 省政府办公厅经济处主任科员

  1995.12-1998.05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主任科员

  1998.05-2000.09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副处级秘书

  2000.09-2005.05 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主任

  2005.05-2006.03 省国土资源厅财务处处长

  2006.03-2006.10 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

  2006.10-2009.07 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2009.07-2010.11 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第一校(院)长

  2010.11-2013.03 永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常务)、党组副书记

  2013.03-2013.04 常德市委副书记

  2013.04-2013.05 常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党组书记

  2013.05-2017.07 常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17.07-2017.09 常德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17.09-2017.12 常德市委书记

  2017.12至今 常德市委书记、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此外,每经小编注意到,7月12日红网发布了2018年二季度问政大数据。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的名字出现在“批示或回应网民留言最多”的湖南市州领导之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