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市委、市政府发文:2020年重污染减至35天以内
时间:2018-07-16 14:0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2020年重污染减至35天以内

  本市将实施新车国六排放标准 全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要求

  昨天,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到2020年,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25%,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要求。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重污染共46天,也就是说,2020年重污染天数将减少至35天以内。

  PM2.5年均浓度低于68.5微克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要求。根据北京市十三五规划,2020年北京地区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2015年,北京地区PM2.5年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计划要求,至2020年,北京地区PM2.5年均浓度要低于68.5微克/立方米左右。此外,到2020年,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25%;全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7年减排20%,交通领域大气污染物减排30%,各区降尘量下降30%。

  《意见》还指出,到2020年,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24%以上,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28%以内;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3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再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26.1%;森林覆盖率达到44%以上。

  本市将实施新车国六排放标准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意见》提出五方面措施,包括治理柴油货车等移动源污染、管控扬尘污染、分类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打胜压减燃煤收官战、积极应对空气重污染。

  实际上,在京柴油车已经成为本市PM2.5最大贡献源,治理柴油货车因此成为首要任务。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意见》主要从“调整结构”“严格监管”等方面入手。一方面,建设货运铁路网,到2020年全市货物到发铁路运输比重提高到10%,从而减少柴油车使用。另一方面,每年完成150万辆(次)的重型柴油车检查,闭环管理超标排放的柴油车。本市还将实施新车国六排放标准。今年9月底前,将低排放区扩展到全市域,严格执行禁行限行规定。提高公交、邮政等车辆的电动化水平,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车达到40万辆左右。同时,本市还将继续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到2020年,清洁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5%以上,解决燃煤污染问题。

  年底前完成141条黑臭水体整治

  《意见》指出,以“河长制”为统领,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今年底前,完成密云水库等5个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定工作,保证饮用水安全。同时,在完成建成区57条黑臭水体整治的基础上,年底前完成非建成区84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全市累计完成141条黑臭水体的整治。

  实施污水处理和再生水设施建设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提速厂网建设,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到2020年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初期雨水集蓄系统,减少城市面源污染。力争到2020年底前直排入河的污染源基本“清零”。实施永定河等河湖水系整治,到2020年河湖利用再生水达到9.7亿立方米以上。

  此外,在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方面,本市将完成土壤污染详查,严格保护未受污染耕地,严禁在重度污染耕地种植食用农产品,并“转农为林”。重点监管污染地块,鼓励生态修复;确需二次开发利用的,必须先评估、治理和修复,有效防控风险。同时着力防控危险废物污染,按照公益性定位,建设一批医疗废物等非工业源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