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蓝皮书:京南可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骨架
时间:2018-07-16 13:58:26  来源:新京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哪些城市将发挥重要作用?7月3日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北京南部地区在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骨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石家庄、唐山与京津两地的联系较为紧密,具备良好的基础实力,拥有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枢纽的潜力。

  应强化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辐射作用

  蓝皮书分析指出,北京南部地区在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骨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建议以北京南部地区振兴为抓手,促进北京“一核”、“两翼”良性互动。

  蓝皮书指出,北京高质量发展应紧紧围绕首都功能定位,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同时借助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辐射作用。一方面,需要处理好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关系,进而带动北京南部、天津北部、廊坊北三县的崛起;另一方面,要实现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从行政管理机制、生态环保机制、创新驱动机制、开放发展机制、高端人才引入和培养机制、投融资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保障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发挥其带动冀南地区崛起的辐射外溢作用。

  石家庄、唐山成京津投资热点地区

  蓝皮书认为,从联系度来看,石家庄和唐山在京津冀地区具有明显优势。以交通联系为例,石家庄与北京之间的列车总量位居第二,每日互通列车近300次,唐山与天津之间的列车总量位居第四名,每日互通列车近200余次。

  以资金联系为例,石家庄和唐山是京津投资热点地区。2014年至2016年,北京、天津对唐山石家庄两地的投资总额分别为1221.9亿元和45.8亿元,唐石两地占据了近5成的北京对河北的投资,及近3成的天津对河北投资。

  石家庄和唐山基础实力也位居河北前两强。2016年,唐山和石家庄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3323.8亿元和3214.8亿元,位列河北省前两名,占河北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5成。

  京津冀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拉大

  蓝皮书立足经济、居民生活、创新、医疗、教育5个层面,分别选用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万人拥有授权三项专利数量、每万人医疗机构床位数、每十万人口高等学校平均在校生数等指标,对京津冀发展均衡度进行测量。

  测量结果显示,京津冀三地居民生活、创新水平、医疗水平和教育水平差距都在不断缩小。

  以医疗水平为例,2007年-2016年,京津两地每万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均出现下降,北京由2007年的69.9张/万人降低至2016年的53.9张/万人,天津由47.2张/万人降低至42.2张/万人;而河北呈显著上升趋势,由30.0张/万人增加至48.3张/万人。通过计算三地每万人医疗机构床位数的加权变异系数,可以看出,三地医疗卫生水平差距总体呈下降趋势。

  然而,从经济发展水平看,三地差距有所扩大。2007年-2016年,京津冀三地人均GDP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差距有所增加。具体来看,河北与京津两地存在较大差距,与北京的差距呈先下降后上升趋势,与天津的差距总体扩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