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江防总首次编发乌江流域洪水调度方案
时间:2018-07-16 13:56: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艳 

    为科学统筹指导乌江流域防汛抗洪,长江防总近日印发《乌江洪水调度方案》。这是长江防总首次针对乌江流域组织制定并印发的洪水调度方案。

  乌江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流经贵州与重庆,流域面积为87920平方公里,干流全长1037公里,年径流量505亿立方米。

  长江委防办有关专家表示,乌江干流及其支流是典型的山区型河流,历史上洪水灾害频繁且严重。2014年7月乌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经过几十年的防洪体系建设,目前乌江流域已基本形成了以沿江主要城区堤防和护岸工程为基础,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彭水等控制性水库为主体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

  为保障乌江流域防洪安全,充分发挥乌江流域防洪体系的作用,尽量降低洪涝灾害损失,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长江防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长江防御洪水方案》和《长江洪水调度方案》,结合相关水库调度规程,编制了《乌江洪水调度方案》。编制过程中,长江防总充分征求了贵州省、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意见。

  《乌江洪水调度方案》包括防洪体系建设、设计洪水、洪水调度原则与目标、洪水调度、洪水资源利用、信息共享和调度权限等内容;明确了乌江干流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彭水等水库的防洪任务、洪水调度方案;提出了对乌江中下游防洪和配合三峡水库对长江中下游防洪的梯级水库联合调度方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