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北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构建优化京津冀区域生态空间安全格局
时间:2018-07-16 13:53: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雷杰、巩志宏 

    河北省已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0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0.70%。生态保护红线体系包括陆域生态功能极重要区、极敏感脆弱区、各类保护地和海洋生态功能区、海洋敏感脆弱区等,基本形成了护佑京津、雄安新区和华北平原,优化京津冀区域生态空间安全的格局。

  记者13日从河北省委外宣局举办的“河北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陆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为3.86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的20.49%,涵盖了河北省大部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极重要区,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极敏感区,以及各类保护地。海洋国土空间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880平方公里,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6.02%,涵盖了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脆弱区等。

  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于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包括了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保护红线、燕山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太行山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河北平原河湖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海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等。其中,一些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处于京津冀连接处关键位置,其生态功能好坏直接影响京津地区生态安全。

  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原则上将按禁止开发区域要求进行管理,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生态保护红线内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各类保护地,按现有法律法规进行管理。红线内其他区域,禁止大规模城镇化和工业化活动,实行环境准入正面清单制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