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附完整榜单)
时间:2018-07-11 13:47:03  来源:财富中文网 

    昨晚,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该榜单由《财富》(中文版)与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合作编制。

    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9.6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上涨18.22%,涨幅翻倍;净利润更是达到了3.48万亿元,增长24.24%(作为对比,去年净利润涨幅仅为2.2%)。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38.64亿元,继去年首次突破百亿之后,提升了22.44%。

    榜单头部公司依然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前十名中的两家保险业巨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相比去年都上升了一位,分列第四和第十。其中中国平安继续排在非国有企业第一位。

    今年一共有47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颇受关注的一家新上榜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是今年3月登陆纳斯达克的爱奇艺。该公司2017年收入超过173亿元,位列500家上市公司的第419位。专注于中国视频行业的爱奇艺创始人龚宇近日独家对话《财富》(中文版),讲述了一个关于从容与坚持的创业故事。此外,还有两家首次上榜的汽车及零配件行业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第498位),和因为模仿保时捷而成为网红、并引起争议的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352位)。

    在行业方面,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和爱奇艺在内的7家互联网服务公司的总市值超过了7万亿,占比接近5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5%。而公司数量占比不到4%的两个行业——保险业和石油、天然气、石化行业的18家上榜公司却创造了近20%的收入。此外,根据中金分析:2018年共有55家房地产企业上榜,数量居各行业首位;而它们的总收入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了超过19.6%的增长。更多分析,请看榜单末尾来自中金研究团队的总结。

    在盈利能力方面,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是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这十家公司创造了500家最大上市公司近40%的利润。

    由于囊括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公司,上市地和规则的问题又将凸显。长江商学院李伟教授在今年的分析中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无数的案例已经表明,勤劳至多只能让一个国家步入小康,要成为发达国家,一个高效的金融体系必不可少。

    面对大量优质企业外流的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层也在想方设法予以应对。但是,李伟指出,在推动改革的时候,A股似乎又开始“旧病复发”:小米公告暂缓CDR、先发行了港股;阿里巴巴和京东也与监管机构也出现了角力的局面。这样的结果违背了市场运作的规律,打击了优秀企业上市的兴趣,减少了投资者的选择,从长远来看造成了一个多输的局面,得不偿失。

以下为2018年中国500强完整榜单

    备注:

    1.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由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与《财富》(中文版)合作编制完成。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致力于为高端个人及企业投资者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财富管理服务,依托专业的财富研究团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综合解决方案,并多次荣获“中国最佳财富管理机构”等专业奖项。

    2.本排行榜覆盖范围包括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

    3.本榜所依据数据为上市公司在各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信息。

    本榜以人民币为统一计价标准;除另有注明外,营收与利润所涉及人民币汇率均按2017年平均汇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交易中间价)换算,其中:1港币=0.8664元人民币;1美元=6.7518元人民币;1新加坡元=4.8934元人民币;总资产与股东权益所涉及人民币汇率均按2017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交易中间价换算。

    5.本榜所采用财务数据,以该公司公布的中国国内会计准则核算之数据为首选,以国际会计准则核算之数据为候选。

    6.本榜所采用的市值数据以该公司2017年12月31日收盘价数据为准,对于多地上市公司,区分不同地区上市的股份价格和股份数量分别计算市值,然后加总。2018年新上市公司,采用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市值。

    7.本榜排名不构成对相关公司二级市场的任何操作建议。

    8.凡财务年度截至日非12月31日的公司均按其季报及中报数据调整为自然年度对应数据。

    9.因创维数码,中国燃气没有季度数据,因此统计口径调整为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

    10.本排行榜统计截止日为2018年5月31日,部分去年上榜公司,如光汇石油,上海大生农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因未发年报未纳入统计范围。

    11.上市公司市值仅供参考。

    500强行业趋势分析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股票研究团队解读了榜单中所反映的行业趋势。

    房地产行业繁荣延续,龙头房企继续增长

    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行业,从榜单数据看,龙头房企2017年保持繁荣态势,在2016年的高基数上继续增长。根据《财富》杂志的行业分类标准,2018年的中国500强榜单共有房地产企业55家,房企上榜公司数量占比连续第二年超过10%,上榜公司数量居各行业首位。2018年,在上榜的55家房企中,有40家房企在之前的高基数上,实现了超过19.6%的营收增速,体现了行业的整体繁荣和龙头的份额提升。

    互联网巨头加速渗透,新零售企业增长强劲

    与我们的生活体验一致,互联网巨头正在中国各行业加速渗透,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录得强劲的营收与利润增长。2018年入选中国500强榜单的互联网服务公司,其累计收入同比增长47.96%,累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7.6%,明显好于上榜企业整体水平,榜单排名均有提升,表现靓丽。同时,互联网加速渗透和居民侧消费升级也带动了一批优秀的新零售企业快速发展,多家新零售企业2017年的营收增速达到25%以上。

    “涨价板块”多点开花,中上游行业明显受益

    在供给侧改革推进、环保要求趋严、国际油价上行等因素的影响下,“涨价板块”在2018年的榜单中多点开花,中上游行业明显受益。煤炭行业13家上榜公司2017年累计收入同比增长38.5%,钢铁与有色企业的增长也很显著。造纸行业6家上榜公司,2017年累计收入同比增长29.1%,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高达87.9%。国际油价2017年延续回暖态势,石油石化行业10家上榜公司2017年累计收入同比增长22.2%,化工行业20家上榜公司2017年累计收入同比增长40.3%。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