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省出台新一轮PPP政策:严防变相举债 防止弄虚作假
时间:2018-07-11 12:26:0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近日,福建、江苏、深圳等地相继出台新的政策推进PPP项目发展。其中,提出要加强对PPP项目资金管理规范,严禁借PPP名义变相举债。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强对PPP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说明我国PPP开始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具体来看,福建省财政厅日前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各部门要杜绝伪PPP项目,严防假借PPP名义,以承诺固定回报、回购安排、明股实债和兜底等违规方式,变相违规举债转化为政府债务风险;江苏省财政厅日前印发《江苏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入库管理工作规则》明确提出优先入库、从严从紧入库和严禁入库三种具体类型及标准;深圳市日前发布《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实施细则》,主要从PPP项目的土地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价格政策等方面提出相应的配套措施,积极促进和稳妥保障PPP项目的规范健康发展。此举促使各参与方更加注重规范运作和项目管理,有利于防范和控制风险,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深圳市PPP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张依群表示,PPP作为一种新型的项目投资方式,从引进初期的盲目认知,到前几年的膨胀式快速发展,到去年的全面清理规范,再到现在的逐步走上正轨,说明我国对PPP 的认识已经从不成熟阶段逐步走向成熟阶段。

  据PPP有例数据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PPP无论从项目成交数量还是投资规模上,都表现出下降趋势。从成交量来看,5月份全国PPP项目总体成交量为188个,环比减少25.1%,同比减少24.8%。6月份,全国PPP项目总体成交量为195个,同比减少39.63%,环比增加1.56%;从成交总额来看,5月份全国PPP项目总体投资规模为1842亿元,环比下降23.7%,同比下降24.2%。6月份全国PPP项目总体投资规模为1798亿元,同比减少62.81%,环比减少3.28%。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民表示,从数据上看,PPP在投资规模与投资总量上的整体下降,与2017年出台的一系列管控文件是分不开的,尤其是2017年年底财政部出台的清库政策,更是对政府付费类项目有所限制,这是导致PPP数量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

  尽管如此,在张依群看来,未来PPP发展仍大有可为。我国各地有许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服务领域发展都可以运用PPP模式进行投资运营,而且在很多地方,PPP已经成为缓解地方财政资金压力、解决公共设施建设的重要投资工具,发挥了很好效益。目前,国家正在抓紧PPP立法工作,这对完善PPP项目管理、规范项目运作、提升项目质量效益、防止弄虚作假、增加财政支出责任和支出压力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