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家庄教育部门回应“幼升小引发家长假离婚”
时间:2018-07-09 10:18: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起磊、赵鸿宇 

    近日,有网络和媒体报道称,石家庄市幼升小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引发争议,一些孩子家长反映,在给孩子报名的时候,有的学校执行“孩子须随父母双方户口”的政策,致使部分夫妻户口不一致的家庭,不得已采取“假离婚”的方式进行规避。

  目前正值小学、初中招生季,孩子入学问题成为不少家庭的头等大事,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此都高度关注。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情况,市教育局已组织市内五区教育行政部门对报道内容进行核实,并下发紧急通知,坚决杜绝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因自设“门槛”导致学生无学上的现象。

  石家庄市教育局向记者提供的情况说明称,为有效抑制“择校热”“大班额”和“学区房”炒作等问题,该市自2011年以来一直延续执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对于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且户口、住址和父母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相一致的,优先保障划片就近入学。该项政策已实施多年。

  但“适龄儿童、少年随父母户口”的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引发争议,即存在“随父母双方”或“随父母其中一方”两种理解。有孩子家长认为,孩子只要随父或随母其中一个就达到入学条件了,但有的学校坚持孩子户口要随父母双方,才能优先进入片内学校,为让孩子优先进入片内学校,避免调剂到其他较远学校,有的家长就采取暂时离婚的方式争取机会。

  针对这一争议,石家庄市教育局提供的情况说明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具体组织实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中,会根据不同区域生源数量和教育资源布局情况,在全市统一招生政策指导下,制定具体的招生方案。石家庄市主城区大部分小学无论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双方还是其中一方,都能保障划片就近入学。只有在个别布局不够合理的热点学校片区,由于学位紧张,在优先保障户口随父母双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划片就近入学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安排户口随父母一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在片内学校就读。

  石家庄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政策执行层面更加人性化,努力为学生家长做好服务,保障每一名石家庄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以及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