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陈炎兵:发展特色小镇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7-06 16:53:23  来源:新华网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峰会上,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兼理事长陈炎兵就应该如何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接受了记者专访。

  陈炎兵认为,首先,能否实现乡村振兴是衡量我国新型城镇化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我国的城镇化,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城市化,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条道路的最大特色就是立足中国国情、就地就近城镇化。如果我国新型城镇化不能带动并实现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第二,乡村振兴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巨大的空间。目前,我国拥有建制镇近2万个,如果按照浙江创建特色小镇的模式和经验,我国在未来5到10年将发展数以万计的特色小镇,这些特色小镇都将以现有乡镇为基础。

  第三,特色小镇建设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离不开特色小镇的发展。特色小镇地处城市和乡村的结合部,是城乡经济发展不可跨越的过渡地带,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桥头堡。通过这个过渡地带,特色小镇可以有效对接大中城市的优势资源,为就地城镇化的人口提供同大中城市相同的就业机会和生活水准,加速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同时,特色小镇靠近广大乡村,有利于推动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特色小镇发展有利于乡村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第四,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二者要有机结合,以镇带乡、以乡促镇,实现双轮驱动、协同发力,共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第五,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都是新时代推动“三农”工作、实现精准扶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必须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坚持以市场为主导的原则,切忌由政府大包大揽。坚持特色兴镇、特色兴村,不能千镇一面、万村一面。坚持产业兴镇,产业兴村。突出特色,根据村落的自然禀赋和独特资源来挖掘产业。坚持科技引领,让科技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坚持系统思维、规划先行。坚持文化传承,弘扬传统农耕文化和乡村文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