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局再次回应工业利润数据问题:规模以上企业减少
时间:2018-07-04 20:25:26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社会各界较为关注。就如何看待这一数据等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这个数据是否真实反映了企业经营情况?

  答: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利润数据是真实可靠、实际可比的,反映了企业发展经营状况,与相关数据也是协调匹配的。从实物量指标看,1-5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7%,比1-4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货运量同比增长7.0%,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7.2%,加快1.1个百分点。从企业税收看,1-5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9%,其中工业增值税增长16.6%。从相关部门数据看,1-5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9%,一季度A股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增速为23.6%。工业利润增速与这些数据是匹配的,趋势一致。

  问:社会很关注,用公布的利润总额计算出的增速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增速存在差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答:出现差异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统计数量发生变化、加强统计执法、剔除重复计算和非工业生产经营活动剥离。

  首先,统计方法是科学的。统计制度方法要求,比较对象需要同口径、同范围,同批企业进行比较才能真实反映经济情况。因此,计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要用今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除以上年同批企业的同期利润总额。统计制度规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统计范围是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企业数量由于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总是在变动中,有新建的、有注销的、有合并的,还有规模变大进入2000万元统计门槛的,也有规模变小退出2000万元门槛的。因此,工业统计的企业数量是在变动的。过去一年,由于多种原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是减少的。

  其次,加强统计执法,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按照中央建立高质量统计体系的要求,我局加强了统计执法检查,对不符合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要求的企业进行了清理。

  第三,剔除跨地区跨行业重复统计。近年来,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经营越来越多,我局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违反统计制度,将下属跨地区法人企业包含在本企业当中进行统计,造成同一法人在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间重复统计。我局根据最新开展的企业组织结构调查情况,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对企业集团(公司)跨地区、跨行业重复计算进行了剔重。

  第四,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后,一些企业将服务业经营活动剥离。实施“营改增”政策前,部分工业企业将服务业生产经营活动一并纳入本企业的财务核算。“营改增”政策全面推开后,服务业企业改交增值税且税率较低,不少工业企业逐步将内部服务业经营活动剥离,使得今年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有所减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