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个示范区撬动中原城市群创新发展
时间:2018-07-03 10:00: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烁 

  天宫对接、蛟龙深潜、嫦娥奔月、天眼望远镜、大飞机上天……这些顶尖科技成果里,都有来自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的贡献。

  以郑州、洛阳、新乡3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揭牌以来,通过开放合作、改革创新、人才集聚、协同发展,促进创新能力跨越式提升,撬动三城乃至中原城市群经济发展,外溢效应初现。

  念好人才经 厚植“第一资源”

  “我们研发的花生品种,不仅比普通花生早熟,而且产量高、出油多。”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实验室里,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自豪介绍。由他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豫花”“远杂”系列花生新品种目前已累计推广超过1.2亿亩,增加经济效益130多亿元。

  通过扫描车内的二维码,就可以通过App实现包括远程控制、专属模式、智能诊断、车辆信息等四大功能,这就是“未来客车”的魅力所在。

  “宇通公司组建专门的车联网团队,自主研发了车辆的云平台和车载智能终端,这两个技术我们在公交、旅游、团体、校车等细分领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特别在新能源产品上,我们实现了车辆故障诊断、远程程序升级、远程车辆控制和远程充电调度。”宇通客车研发中心技术副总监李高鹏说。

  依靠科研团队引领,河南在高端装备、功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特种机器人制造、遗传育种等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核心优势,一批新兴产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介绍,2017年郑洛新自创区新增创新龙头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36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29家,形成创新企业发展新格局。

  打好开放牌 集聚创新资源

  在全球科技创新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的背景下,合作共赢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

  “中铁装备在核心关键零部件长期受制于人的情况下,联合洛阳LYC轴承自主研发盾构机大直径主轴承,联合中电科22所共同开发滚刀关键参数在线监测系统,实现盾构装备‘中国芯’,打破了国外对核心技术的长期垄断,走出了一条盾构装备自主创新国产化之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顺辉说。

  “为带动河南果蔬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好想你公司牵头,与中国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省食品研究所、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科研院所及企业共同成立了‘河南省果蔬健康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聚领介绍,他们依托联盟构建了产业利益共同体,带动枣产业相关产值超过10亿元,好想你的产值2015年为10亿元,2017年超过40亿元,实现了三年翻两番。

  下好改革棋 持续“松绑”加力

  作为体制机制改革先导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如何布局创新体制建设,关系到城市经济的整体格局。

  为了让创新引领型要素落地生根,河南打出了政府引导基金、科技贷的组合拳,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3亿元的自创区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同时加大“科技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一批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省市科技信贷业务规模已达10.9亿元,引导合作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662.81亿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前,河南省23个省直单位的184项管理事项实现了高新区与省直部门的直通,合理简化自创区核心区在规划、项目、财政资金等方面的申报和审批手续,提高了行政效率。

  一系列政策红利下,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的产业格局正在逐渐形成。河南围绕三市产业发展重点,首批启动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物联网及信息安全、智能装备等8个专项、29个课题。8个专项实施期内计划投资31.3亿元,带动研发投入18亿元,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18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年产值1050亿元。

  “随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实力的提升,引领带动作用在持续增强。”郑洛新自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自创区建设将以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等“四个一批”为核心任务,以推进科技与金融、军工与民用、“地方”与“国家”、科研院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四个融合”为有效路径,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引领带动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