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央行等五部门发文:将多角度发力缓解小微融资难题
时间:2018-06-26 09:53: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责任重大。人民银行等五部门25日联合发文,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多角度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货币政策聚焦“小”

  财税政策鼓励“免”

   在今年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就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表演讲,并援引数据说,截至2017年末,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6200万户,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

  专家表示,金融要想支持好、服务好这些小微企业,首先要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而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贷款往往是政策的聚焦点和发力点。

  为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此次意见提出,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合格抵押品范围。同时,改进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

  意见还提出,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完善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发行管理,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

  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也要能覆盖风险,实现财务可持续,而这离不开财税政策的激励。

  为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意见提出,从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同时,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加强监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其中支持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适当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

  小微贷款要“考核”

  融资环境要“优化”

  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光靠政策扶植和激励是不够的,需要监管部门出手,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以促进企业成本降低。

  为此,意见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改进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着力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的精准度。

  环节过多、链条过长往往是推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重要原因。此次意见提出,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

  同时,小微企业也要增强自身“体质”,规范经营,主动对接银行信贷审批标准。意见提出,引导小微企业聚焦主业,健全财务制度,守法诚信经营,提升自身信用水平。推动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政策真正惠及小微企业。

  健全普惠金融组织体系

  服务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

  小微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融资需求和融资方式不同。一般来说,小微企业融资遵循从内源融资、股权融资到债权融资的顺序。对于小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金融机构要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才能适应小微企业的发展。

  为大力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完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退出机制;持续深化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改革,完善差异化的发行、信息披露等制度。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还需要健全普惠金融组织体系。其中,银行网点仍然是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依托。

  为此,意见要求,大型银行要继续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向基层延伸普惠金融服务机构网点;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引导地方性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