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城市副中心详规草案意见 设9平方公里战略留白
时间:2018-06-22 11:10: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余华尊 

  2035年副中心常住人口不超130万

  北京城市副中心详规草案征求意见,首设9平方公里战略留白;承接中心城区四五十万常住人口疏解

  到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常住人口规模不超130万,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左右,地上建筑规模约1亿平方米。另外,首次划定约9平方公里战略留白地区,为城市后续发展预留空间。6月21日,市规划国土委、通州区政府共同发布通知,《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已经编制完成,规划草案于2018年6月21日至2018年7月20日向社会公告,听取公众意见建议。此次公告采用网上公告加现场公告两种形式,市民可通过网站留言、现场留言、电子邮件、信件等方式参与提出意见建议。

  定位

  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城区

  去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要求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提出将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规划提出到2035年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成为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

  规模

  城乡建设用地100平方公里左右

  对于城市副中心的规模与结构,规划严格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要求进行了细化落实,提出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左右,地上建筑规模约1亿平方米。

  划定约9平方公里战略留白地区,为城市后续发展预留空间。9平方公里,为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技术变革以及重大项目预留空间。

  据悉这也是详规中首次预留战略留白地区。另外,还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实现生态空间面积达到总面积的40%以上。

  空间

  形成36个美丽街区

  规划在2016年开展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基础上,坚持遵循中华营城理念、北京建城传统、通州地域文脉,构建“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以一带、一轴为统领深化城市空间结构,组织城市功能布局,以组团、家园为单元提供城市公共服务。

  打造凸显公共空间魅力的生态文明带。依托大运河构建城市水绿空间格局,形成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

  打造缝合城市功能的创新发展轴。依托六环路建设功能融合活力地区,形成一条清新明亮的创新发展轴。

  依托水网、绿网、路网,形成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街区)。

  主导功能

  行政商务服务文化旅游

  为了完善功能承接体系,提高对中心城区的服务保障能力,城市副中心将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主导功能,搭建科技创新平合,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

  实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承接中心城区40万-50万常住人口疏解。

  预防城市病

  构建不依赖小汽车的绿色交通

  规划针对交通、职住、环境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配置各类资源要素,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绿色出行方面,由以车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构建不依赖小汽车出行的绿色交通系统,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以上。构建舒适便捷的小街区、密路网,实现路网密、节点通、快慢有序,集中建设区道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以上。

  在职住平衡方面,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务体系,动态调节住房供给,实现城市副中心住房供需平衡、职住就近平衡。

  在环境治理方面,建立绿色低碳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20%以上。形成多元共治的环境综合治理体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水生态系统基本恢复。

  风貌

  突出京华风范、运河风韵

  记者获悉,城市设计成为本次规划的一大亮点。规划重构城市空间秩序,依托大运河塑造由古及今、古今同辉的城市风貌。

  加强城市设计特色引导。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风貌格局,展现“绿心环翠承古韵,一支塔影认通州”的新时代城市画卷。加强高度管控,划定基准高度管控区,建立舒缓有序、格局清晰、通透疏朗的城市高度秩序。建设低密度城区,加强建筑规模整体管控,划定规模适度、紧凑集约的强度分区。加强对建筑风貌、城市色彩、第五立面与公共空间等方面的全域全要素管控,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市民服务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

  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居民需求放在重要位置,以组团、家园为单元,提供均衡优质的城市公共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每个家园(街区)设置一处家园中心,将部分公共设施适当集中设置、混合设置,就近满足居民的居住、就业、交通、教育、文化、医疗、休闲等需求,实现居民从家步行5分钟可达各种便民生活服务设施,步行15分钟可达家园中心,享有一站式社区生活服务,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100%。

  城市特色

  人均绿地达30平方米

  规划着重提出要处理好水与城、蓝与绿、古与今的关系,将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作为城市副中心的主要特色。

  规划全面增加绿色空间总量,实现森林入城,人均绿地面积达到30平方米。构建结构清晰、布局均衡、连续贯通的多级绿色空间系统,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让蓝绿交织成为城市副中心的底色。

  ■ 专家说法

  “副中心控规编制实现综合协调”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总规划师兼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表示,本次控规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个核心的发展理念,在规划当中把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融合在一起,通过规划刚性管控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的综合协调,通过精细化的城市设计与标准构建,突出建筑风貌、生态环境、公共空间的管控,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体现为人民服务,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力求通过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有效疏解和承接中心城的人口和功能,保障首都功能的有效实施。

  施卫良表示,规划建设好城市副中心要处理好三个层面的关系,处理好和中心城区“主”与“副”的关系,通过对中心城区人口功能疏解的有效承接和紧密对接,保障首都功能的实现,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的发展局面。处理好和通州区的核心与拓展关系,通过全区的功能统筹和城乡统筹发展,实现以城带乡、城乡共融,实现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处理好和北京东部各区、廊坊北三县地区激活带动、协同发展的关系,通过和区域的整体协调发展,使副中心成为东部地区的综合服务中心和发展的枢纽节点,实现以点带面、区域协同、区域共进。

  ■ 小贴士

  规划草案展可免费参观

  为方便市民了解规划草案主要内容,即日起,市民可登录市规划国土委网站(http://www.bjgtw.gov.cn)、通州区政府网站(http:/www.bjtzh.gov.cn)及两个部门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查看“一张图读懂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同时可以通过上述网站预约从26日起的现场公告门票。

  6月26日起,预约成功的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现场免费取票参观“建设新时代的千年之城”公告展,详细了解规划草案内容,参观时间每日10:00-16:00(15: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为方便市民就近参观,规划草案将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展厅(东城区前门东大街20号一层)和通州区潞城镇展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原通州区第三中学)往西100米路北)同时展出,内容完全相同。

  为保证现场安全有序,每个有效身份证件可以预约三张门票,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无须预约,凭本人有效证件可直接领票参观。团体观众(20人以上)需至少提前一天电话预约。

  本次公告主要是征求市民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的意见建议,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民朋友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整理研究,积极吸纳到规划成果中,不断提高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水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