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要闻 > 一个人的村庄
一个人的村庄
时间:2018-06-22 11:07: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李凤双 管建涛 王建 

  从哈尔滨一路向北,驱车六七百公里,进入大兴安岭林区。

  作为我国最北林区,这里曾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木材,很多村庄因此而兴。

  在崇山峻岭间穿梭,车窗外闪过数不尽的白桦林、樟子松……

  从国道转入省道,越向深处,道路越难走,水泥路变成砂石路,又变成土道。

  在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开库康乡路口向北转,到达中俄边境,此地距离哈尔滨已达1000多公里。

  塔河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西接“中国北极”漠河县,北以黑龙江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

  转出森林的那一刻,视野豁然开阔。一片湿地被水草包围,叫不出名字的黑白色水鸟,贴着水面振翅而飞。

  驶出湿地是一片开阔地,几个略显破旧的木刻楞房子,孤零零地矗立着,一眼能望到村边。

  这就是最早的上地营子村。距离中俄界河黑龙江不足200米远,与俄罗斯隔江相望。

  后来,随着撤并村屯,这里被合并到开库康乡开库康村,变成一个自然屯。只是由于历史悠久,当地人仍习惯称为上地营子村。

  村里房子七八间,但常驻人口只有一人。因此,这里被称为“一个人的村庄”。

  这个人叫王凤萍,山东鄄城人,今年已70岁了。头发花白,小眼睛,腰板很直。脸色泛黑,像很多常年在田里干农活的农民一样。牙掉没了,但说话清晰,有些山东口音。

  大约50年前,老人和她爱人,从山东老家来到黑龙江省依安县“讨生活”。

  当年以及更早些,很多像老两口一样的人,从山东、河北等地跋山涉水到东北谋生,形成了“闯关东”现象。这是我国历史上最重要的移民潮之一。

  “那会儿,我们挺困难的。”老人讲,老家经常闹灾荒。

  到了依安,老人的日子好些了,但种地打粮少,不是淹了就是旱,“还是吃不饱饭”。

  为了填饱肚子,夫妻俩带着还不会爬的女儿,继续向北迁徙,来到中俄边境的上地营子村,“投亲戚”“找生路”。

  早在夫妻俩到依安县之前,老伴的大伯家已经从山东来到上地营子村生活了。

  “在依安,种地要是不收,就啥也没有了。”老人自言自语,“这个地方比依安好过,能拉木头,能打鱼,容易活下去”。

  对老人来说,上地营子村代表一种重生,这里给了全家第二次活下去的机会。

  一村到一人

  上地营子村户数最多时有30多户。

  老人和老伴上学不多,但干活都是好手。在生产队种地、拉木头、打鱼,农村的活都会干。

  那些年,老人一家的日子还过得去,大人干活、小孩上学,一家人“能吃饱饭”。

  勤劳的双手支撑起这个家庭。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和村里的其他孩子一样,慢慢长大。

  上地营子村紧靠黑龙江,人与江,整体上算相安无事。

  偶尔发生的凌汛,虽然给村里人带来一些烦恼,但没什么大问题。每到初春,冰冻了一整个冬季的江水开始融化。有时上游化得快些,下游化得慢,初融的冰块就会顺江而下,甚至冲出江面,冲到村里。

  直到1984年黑龙江发生一场大洪水,冲毁了村里很多房子,村民们几十年攒下的家底顷刻间荡然无存。

  如果没有1984年那场大水,这个村庄的历史也许会重新书写。

  村里人长期生活在这里的想法,被洪水动摇了。从那时开始,村里人开始陆续往外搬。“有小孩的,慢慢搬走了,原来一起在生产队干活的人,也都走了。”老人说,多数人都搬到距离江稍远的开库康乡所在地——开库康村。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流动也出现新特点,很多人开始从偏远地区向中心乡村、中心县城等人口聚集区迁徙。

  为了让孩子们过得更好,老人在开库康村盖了两个木刻楞房子。大儿子、二儿子结婚后,直接住在了开库康村的新房里。女儿结婚后也住在开库康村。

  三个孩子都走了,但老人和老伴没离开这个村。哪怕是这个村的其他村民都搬走了,他们依然留了下来。

  这些逐渐离开村的村民,老人已记不起哪户先走,哪户后走了。

  老人抬头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哪年开始,老两口成为这个村庄唯一的常住户。

  老人的房子距离江面不远。“发洪水时也都进水了,到脚脖了。”老人说,房子地势比较高,才没被洪水冲毁。

  房子保存下来,也是他们在村里生活下去的基础。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老人和老伴打鱼,喂鸡,种菜。不富裕,但也恬淡。

  直到2013年,老伴夜里突发心梗过世,平静再次被打破。

  儿子、女儿们以为老人会搬离这里,到不远处的开库康村儿女家住。一来老人不会触景生情,二来也不会太孤单。

  没想到的是,老人倔强地留了下来,直到现在。

  一村人变成了一个人。

  一个人也是一村人了。

  “够用就行”

  尽管是一个人的村庄,老人也有自己的小院,用围栏围起了菜园子。

  见到老人时,她正猫腰覆膜,种黄瓜和香瓜。“有这个小园子,青菜就够吃了。”老人很喜欢自己的菜地,“秋天,再晒点干菜,茄子干、豆角干,备着冬天吃”。

  老人饮食比较简单,平时自己蒸馒头吃。菜炖得时间长些,松软,容易嚼。

  虽然一个人住,但院里不缺生气。三只母鸡,一只公鸡,在院里院外溜溜达达,有时候还直接进屋。

  养鸡,不是为了吃肉,而是为了下蛋。厨房一个小纸盒里装着20多个鸡蛋,都是这几只母鸡下的。“这些鸡蛋,平时就够我吃了,也不用买。”很多吃食,老人都能自给自足。

  老人不喜欢扔东西,不少“破烂儿”都留着。

  几年都不穿的旧鞋,甚至用过的电池,都不舍得扔。

  院子里有两块几十年前磨米用的圆形石磨,如今早已不再用它磨米,但仍然留了下来。

  在老人存放杂物的仓房里,东西摆放得不算整齐,但农村生活用的各种物件几乎都看得到。

  “就在那放着吧,万一用时,扔了就没了。”老人觉得,放那也不碍事。

  老人家里有60多亩地,都给儿女们种了,每个孩子20多亩。

  儿女的日子越来越好,老人说起来特别骄傲,“两个儿子家,都有车了。大儿子是去年买的车,小儿子买得更早呢”。

  老人收入不多,但“没啥病,一年也就吃两次治腿疼的药,花钱地方少”。

  地,虽然给儿女种了,但老人每年能拿到地力补贴4000多元,仅这一项就超过了贫困和低保标准。

  她从不要儿女的钱。“我也花不了什么钱,就买点米面油,平时也不咋花钱”。老人对钱看得不重。

  对于物质需要,老人觉得“够用就行”。

  有个念想

  刚进上地营子村,就能看到一个低矮的木刻楞房屋,几处倒塌的旧房。

  木刻楞是以木头结构为主的房屋,老人就住在木刻楞里。为了保暖,老人的房子外面还抹上一层泥,屋内清晰可见露在外面的木头。

  房子有些破旧。主屋有两扇窗户,玻璃已经没了,用塑料布遮挡着。看着虽旧,但挺结实。“1958年,这个房子就有了。”老人说,一直住到现在。

  上地营子村纬度高,冬季极冷,房子结构比较特殊。为了防寒,屋里都建“火墙”。“火墙”中空,连着灶台。

  冬天生火做饭、取暖,老人屋里的“火墙”也跟着热乎。

  冬天,她并未感觉多冷。

  老人不舍得花钱,但该花的钱一定得花。日历是老人每年都买的东西。

  虽然是一个人生活,但老人时间观念很强。墙上挂着一本日历,日期正好撕到当天,5月12日。

  “每天都看看日子,什么节气了,该种什么了,什么时候能下江打鱼了,心里得有个数。”

  农历正月二十九,是老人的生日,“就是煮面条,吃鸡蛋”。老人对生日不太在意,说得轻描淡写。

  “生日好过,日子难过。”老人口中极少流露出一丝忧郁,“要是忙活点还好点,就是待着时候,没啥意思,会想一些亲人”。

  屋里墙上挂着一个老相框,里面有10多张老照片,其中两张是老人的母亲。

  母亲活到96岁。去世时是突发疾病,她知道时已经来不及赶回山东看最后一眼。

  去年是母亲去世三周年,老人自己回到山东老家拜祭。

  一个几乎不离开村的老人,她的闯荡超出想象:“我个人回去的,自己去车站买的票”。

  老人在山东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妹妹。家里一个泛黄的小笔记本上,歪歪扭扭地记着他们的电话,“时间长了,就打打电话,看看他们都好不好,就是有个念想”。

  “我大哥,三个小子、两个姑娘;我二哥,四个小子、一个姑娘;我妹妹,两个小子,一个姑娘。”即便远隔数千公里,不常见面,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老家人。

  很多年前,老人的姐姐、姐夫,以及哥哥的孩子,来过上地营子。“最近一次山东老家亲戚来上地营子,是在五六年前,舅舅家的孩子来了。”大儿子刘守忠说。

  听到了,也看到了,老家的日子比以前强,老人格外高兴,“家家都有车了,生活越来越好。”

  “难事”不难

  离王凤萍家不远,有一个林业管护站,隶属于大兴安岭林区塔河林业局二十二站林场。站里住着一对夫妻,是当地林业停伐后看护森林的职工。

  姜德彬、钟丽华夫妻俩,夏季防火时候经常住在站里。冬季有时候回到场部生活。

  儿女们找老人,有时会给这对夫妻打电话,夫妻俩帮着告诉老人一声,老人再给儿女们回话。

  老人也有个手机,但村里没通电,充电不方便,所以老人的手机平时都是关机状态。

  “有事了,我就给儿女们打电话。”老人说,挂完了就关机,省着点电。电没了,就让到江边打鱼、种地的人,顺路带到乡里充电。

  林业管护站有一个太阳能发电设备,发电不多,老人不愿意去“蹭电”。

  屋里有个井,没有缸,装水的工具是一个废旧塑料桶。林业站夫妻用水,也到老人家里来取水,屋里的人气也多了。

  虽然村里只有一个人,但儿女,以及一些村民的地还在上地营子村,他们经常来种地。

  “种完地也不断人来,今天他来撒药,明天他来施肥。”老人说。

  大儿子、二儿子家的农机具,就放在老人的院子周围。

  “再早都是用牛、马种地,你看现在,一个人开着车就能种了,谁能想到现在这样种地啊。”老人感叹。

  “孩子们在地里干活的时候,我就提前做好饭等着他们,他们来了就吃。”老人说,菜也简单,有时候是青菜,有时候是打的江鱼。

  聊天的空,碰上从开库康村来上地营子村种地的大儿子刘守忠。

  “我家有200多亩地,每年都种大豆。以前用牛马拉犁的时候,我妈种过地。等到都用机械种时,她就岁数大了,慢慢不种了。”刘守忠说。

  晚上五点左右,大儿子把农机具放好,开着新买的皮卡车走了,老人继续一个人的生活。

  对待生活,老人看似简单的无所谓,更像笑看人生百味。

  记者问:“羡慕很多人说说笑笑的生活吗?”

  老人答:“我就是瞎过,不眼气,不眼馋”。

  记者问:“没碰见什么难事?”

  老人答:“难事都过来了,过来了就不算难事。”

  第三只耳朵

  以前,老人家里有一只大黑狗,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没了。

  去年,女儿又给她带来一只小白狗,长得虎头虎脑,经常在屋里凳子、桌子底下钻来钻去。

  “它就是我的第三只耳朵,外面有一点动静,它就先叫起来。”老人说。

  从来到这个家,这个小狗成了老人的小跟班。老人到哪,小狗就摇晃着小尾巴跟到哪。

  只有一种时候,小狗不跟了,那就是老人到江里打鱼。

  “打鱼时候,从家里出门,它就一直跟着我,看着我上船,都走老远了,它才回去,就在家等我。”老人自豪地笑。

  “前几天下的挂网,昨天一看,有四斤多鱼。”老人脸上很得意,“这个江边就能养活我”。

  “你们要是不来,我今天上午就去江里了,看看之前下的网又挂住鱼没。”对着记者,老人边说边笑。

  老人的渔船不大,最多坐两个人。每次去打鱼,老人都自己划桨,往返需要小半天。鱼大了、多了,她就把鱼捎到乡里卖掉。卖鱼的钱,先放到捎鱼人那,什么时候到村里,再给她带回来。她从不担心拿不回钱来。

  “有时候也弄点自个吃。”老人自言自语,“你想吃个鱼,还能买去啊!”炖鱼,是老人喜欢的吃鱼方式。

  70岁的老人,自己划船去江里打鱼,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打鱼,老人有几十年的经验。风大了,不下江,江上有一块冰排,也不下江。

  老人打鱼的地方,是打了几十年的熟地儿,她不向远划,也不贪大鱼。

  对老人来说,打鱼不仅是一种赚钱手段,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江一开,不去江里打鱼,就不知道干啥了。”老人说。

  没事的时候,老人喜欢到江边走走,捡点江水冲下来的小树枝,晾干了,就可以生火做饭。

  “离不开这条江了”。吃的,烧的,顺流而下的黑龙江水给老人的生活注入流动的气息。

  流去的岁月,流不尽的江水。江水见证了老人几十年生活方式的延续。

  家在人就在

  和很多爱热闹的老人不一样,她喜欢安静、自主地生活。

  “几个孩子都叫我去一起住,我不愿意去。”老人说,孩子们结婚时,就直接分开过了。你现在上儿子、女儿跟前去,不随便。”

  “自个过,想干啥干啥。”

  想干啥干啥,这是一种自由;想不干啥就不干啥,也是一种自由。

  “破破烂烂是个家,一个人也是一个家。”老人的字典里,家的定义与众不同。

  “儿媳妇都挺好的,有时还给我买衣服、水果,手机没费时还给我充电话费,但我不太愿意过去。”老人说,“我要想去,哪个都让我去。”

  大儿媳在附近林场打工。正值大兴安岭林区防火季节,大儿媳在一个防火检查点,负责看守一条进山的路。车尾排烟装置加了防火罩,符合进山条件的车,她才抬起栏杆放行。

  这条路是通向上地营子村唯一的路,她也在给婆婆“守山门”。

  她说,“老人比较犟,多次让她和我们一起住,她就是不来”。

  老人一再强调,两个儿媳妇都是挺好的,但自己过,得劲儿。

  上地营子村有闲置地方。最近两年冬天,女儿都到这个村里养牛,就住在老人家。

  这时,老人就暂时搬到女儿家住,仍然是一个人,相当于和女儿“换居”。只有春节时候,老人才跟儿女们在一起。“我去开库康村时,他们各家,都去看看,看看他们咋样了。”老人说。

  等到江解冻,牛能喝到水,开春时候,老人就回到村里,正好开江打鱼。

  “我妈打鱼上瘾,基本上隔一天就打一次。”刘守忠说。

  “下网不能过界。”老人说,“对岸就是人家的地方。”

  一个村屯就是一座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开库康乡乡长周瑞峰说,老人临江而居,沿江打鱼,既是生活,也是戍边。

  “大家”安稳,小家才能安居。最近几年黑龙江岸边的堤坝又加固了,老人的家更加安全了。

  “我在哪儿,哪儿就是家。”老人心中的家,无关岁月,无关新旧……

  “只要家在这,我就得守着。”老人生活的家,是这里的山山水水,是这里的一草一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