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老旧厂房转型“朝阳经验”将全国推广
时间:2018-06-22 10:53: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小妹 

  昨天上午,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联合召开“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研讨活动”新闻通气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该研讨活动将于8月18日举办,届时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调发展联盟将正式成立,“朝阳经验”将向全国推广。

  近20年来,北京市朝阳区通过文化创意方式改造利用老旧厂房,实现工业文明与现代城市文化的创新性融合,已经成为国内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先行区域,成果显著。为总结推广经验,目前北京市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联合国内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正在筹设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简称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经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相关城区,以及长沙、昆明、石家庄、唐山等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50个国内老旧厂房转型升级的知名文化产业园区等,将于8月18日在京联合举办“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包括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主题展、主题研讨会和成立联盟三项主要内容。其中,主题研讨会将围绕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对文化传承和城市更新的作用,以及新形势下如何拓展和提升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效能、优化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新理念、新模式等内容展开研讨。

  同时,经过多年探索,目前朝阳区已经初步形成工业遗存转型的四种模式——艺术家自发聚集发展、政府提供管理服务的“798模式”,产权方与专业机构联手打造的“751模式”,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朝阳规划艺术馆模式”,以及在政府引导下由国有企业组建新的运营团队进行整体改扩建的“莱锦创意产业园模式”,为全国老旧厂房改造转型发展文创园区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经验借鉴。据悉,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57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创产业特色园区,改造建筑规模281.7万平方米,成为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华丽转身的典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