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部门联合推动提升央企技术工人待遇 将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时间:2018-06-22 10:5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企技术工人待遇提升或率先落地。6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发挥中央企业示范引领作用,采取有力措施,以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支持对象,着力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充分发挥他们在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

  会议还提出,要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提升技术工人技能水平方面的作用,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要不断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在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完善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政策、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进技工院校与国有企业校企合作、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央企率先落实相关改革政策,调整薪酬分配方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对于市场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以保障和提升收入水平为重点,健全央企技术工人队伍的激励和人才成长机制,既是夯实央企发展本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的要求,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相关行业领域核心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需要。”关博说。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突出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的市场化方向,企业拥有更加充分的工资分配自主权,使央企有能力在做大工资总额蛋糕同时,更多向技术工人队伍倾斜,为重点岗位和关键技术人才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构建经营管理骨干和科研技术人才队伍。指导中央企业合理应用股权、期权、分红权等各类激励工具,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关博建议,一方面要在确保经济待遇基础上,解决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后顾之忧”,特别是解决在部分城市存在的落户难、子女入学难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改革的普惠与公平性,注重提高一线技术工人待遇水平,使一线技术工人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相适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