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审计署首次发布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体检报告”
时间:2018-06-20 09:09: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红霞 

    审计署19日发布首份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的专项公告,就沿江11个省份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出具审计“体检报告”。

  本次审计时间跨度为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审计机关对沿江11个省份2016年至2017年生态环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抽查了59个地级市(区)。

  审计发现,相关省份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取得了一些成效,表现在生态环境保护有序推进、污染防治能力有所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以污染防治为例,公告显示,11个省份污水和垃圾处理能力近两年分别增加8%和11%。水、大气等污染治理部分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各省共取缔“十小”企业2486户,占已公布取缔名单的99.84%,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约9成已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与此同时,审计机关也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管理使用、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等三个方面发现不少问题。

  如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方面,审计发现,截至2017年底,10省已建成小水电2.41万座,最小间距仅100米,开发强度较大。过度开发致使333条河流出现不同程度断流,断流河段总长1017公里。

  而对于长期持续整治的洞庭湖、鄱阳湖等5个国家重要湖泊,由于统筹治理不到位等原因,2017年的水质仍为IV类及以下。

  审计署已就查出的问题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提出处理意见,要求有关地方政府在整改期限截止后依法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对小水电过度开发问题进行专项整改,相关地方对违规占用岸线等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淘汰10蒸吨以下(含)燃煤锅炉275台,关闭或拆除9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有关单位已收回部分财政资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