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靠户口就能吸引人才?城市打错了算盘
时间:2018-06-15 10:59:46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王庆凯 张文绞 

  6月,是最好的季节。春花尽,夏荷起。但对于大学校园来说,6月则是伤感的季节,醉笑三千场,最后还要诉离殇。所谓“离殇”,就是毕业。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虽然“最难就业季”还是会像往年一样出现在新闻标题中,但随着天津、南京、西安等20多座城市出台了一系列“抢人政策”,2018年的毕业季又会有什么不同?

  去哪里?做什么?怎么办?面对“毕业三问”,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14日邀请了教育行业与人力资源行业多位专家围绕“毕业生,拿什么欢迎你?”展开了讨论。

  毕业生要做到森林里捕食的鸟

  近期,天津、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20多个城市接连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有的送房、有的送钱、有的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让昨天还发愁“毕业即失业”的高校毕业生们,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各个城市争抢的对象。面对“人才新政”的诱惑,毕业生们该如何“安放身体与灵魂”?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国是论坛上告诫大学生,不要哪里抢,就到哪里去,更不能跟着潮流走。“毕业生一是要认识自己,二是认识政策,三是认识到这个时代自己能做些什么。”

  毕业生首先是要认识自己在哪方面有优势潜能,“当认识不到自己的时候,很难确定到哪儿去工作”,只是看哪个地方给多少钱,哪个地方给住房,这些不应该是做决定的关键因素,只能算一个前提条件。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潜能,做与自己优势潜能相符的工作。

  其次,对于如何选择城市,储朝晖认为,毕业生要对各地方出台的政策以及环境做分析。“各个地方政策,有一些是造林政策,有一些是投食政策,当投食政策中投食的人有一天不在了,或者不投食了,你吃什么?”因此,要就各个地方的环境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比较一下,哪个城市的契合度更高。

  最后,还要认识到这个时代自己能干什么。储朝晖说,很多青年人过于理想,说话头头是道,但到一个单位去工作往往眼高手低。毕业生应该找一个相对来讲,在这个时代与自身优势潜能匹配,且可以长久稳定做下去的事情。

  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四达集团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周晓凡表示,人工智能来了,毕业生也应该考虑未来社会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替代谁,不替代谁。把握时代趋势很重要。

  “要做能够到森林去捕食的鸟,不要做简单去被投食的鸟。”储朝晖说。

  城市该靠什么引人留人?

  一波人才新政,带出了一个城市发展的关键命题。城市该靠什么吸引人才,又该靠什么留住人才?

  多个城市发布的“人才新政”,放出了“给户口、给钱,甚至送房”的大招。但“人才”怎么想?

  对外经贸大学的一份调查显示,户口并不是学生的关注点。数据显示,32%的人重视发展空间,29%的人看中就业机会,只有18%的关心能否落户。在城市选择上,67%的学生了解和关注了各地出台的人才新政,但52%的学生表示,“生源地出台人才新政,更愿意回去就业”。

  换句话说,相比一个政策优惠的陌生地,毕业生更愿意选择一座自己熟悉或更有发展潜力的城市。

  与该调查结果相似,另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作为高素质人力资源的大学生,最看重薪资水平(64.3%)、发展空间(59.3%)和城市大小(43.9%)。相比之下,落户政策(28.8%)以及激励补助(13.0%)排位偏后。

  这意味着,各地在人才引进的时候不能只拿户口说事,更重要的是应该从提升城市软环境。比如,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让人才无后顾之忧。“户口有一定效用,但长期吸引力不大。”

  相对于人才引进,更重要的是如何将人才用在最合适的位置,这才是人才引进的真正内涵。现实来看,绝大部分城市都有人才焦虑,但是否有相应的就业岗位匹配,需要打个问号。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表示,城市重要的是考虑怎样去留住人才,怎样给人才创造一个能够不断成长、不断发展的环境。这就要求,地方创造一种优良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社会环境,这比承诺优惠条件更重要。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

  有观点认为,可以通过建立项目与人才引进一体化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模式,引进科技含量高、有高层人才支撑、在行业内处领先水平的高端项目,发挥项目对高端人才的带动作用,实现项目与人才有机对接。

  城市人才引进的出路在于实施差异化战略。如杭州的互联网人才吸引应归功于长期的商业文化底蕴和“浙江模式”厚积薄发;武汉有光谷等较为先进的光电和生物产业,华为、小米又在建新的研发中心,传统或新兴制造业都有机会蓬勃发展;郑州计划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新材料基地和通航产业基地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力。

  只有把城市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根据合理的资源招来人才,形成产业链人才链,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形成人才竞争力。

  中国新闻社编委、经济部主任俞岚在国是论坛上表示,毕业有两层含义:一是成熟,代表毕业生通过学校的教育,学会了如何思考和判断,并作出选择;二是开始,代表毕业生将开启人生新阶段,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

  俞岚认为,城市也应有两层含义:一是成熟,从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型,城市不仅要容身还要容得下生活;二是开始,以杭州、成都、西安、郑州为代表的热点城市开始越来越有吸引力,所以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了新阶段。

  当离歌响起,愿所有学子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如初少年;当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向前,愿所有城市历尽繁华,仍能安放身体与灵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