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揭秘:2020年中国哪个地方的人口最多?
时间:2018-06-14 19:4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什么人都喜欢往城市里凑?

  放眼全球,这一趋势迄今依然有增无减,“城市化”大潮滚滚向前。

  经济学家周其仁说,人不单单是所谓的社会动物,而且还是“倾向于集聚”的社会动物。

  在中国,20多座城市通过“人才新政”说明了这一点。

  在“人才新政”的表象之外,城市人口集聚的大方向早已明确。

  哪个地方人口最多

  近日,海南发布了新的人口发展规划,到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996万人,城镇化率60%;到2030年常住人口达到1248万人,城镇化率70%。

  广东省今年2月也发布了类似规划,到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1.14亿人,城镇化率71.7%;到2030年常住人口达到1.25亿人,城镇化率76.7%。

  再往前看,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20余个地方也发布了人口发展规划。

  指导全国人口发展规划的纲领性文件,是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根据公开资料,梳理了全国省级行政区到2020年的常住人口数量(香港、澳门、台湾及未发布地区除外),排名前10的省级行政区整体并无太大变化,但人口数量和排名次序有所调整。

  从常住人口看,达到亿级的省级行政区将有3个,分别是广东、河南和山东。值得注意的是,河南虽是户籍人口大省,但常住人口数量不敌广东,2017年末全国排名第三。

  此外,不同于其他地方,北京、上海在人口表述上倾向于控制,如“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上海2035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人”。

  从排名次序看,河南人口有望超过山东,成为仅次于广东的全国第二大常住人口聚集地。湖北虽没有公布数据,但按照2017年末结果,仍有望进入前十。

  国务院人口发展规划显示,2020年中国总人口达到14.2亿元左右,2030年达到14.5亿人左右。到2030年前后,人口总规模达到峰值。

  人口的背后是经济

  人口增长与流动的背后是经济发展。

  因此,不妨从单个城市“人才新政”的逻辑跳出,转而从国家城镇化发展的角度观察人口变动。

  先来看两组数字,中国常住人口的城市化率已经接近60%,户籍人口城市化率却只有40%。

  “这意味着城市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农村户籍。”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聂日明认为,他们限于户籍,无法在城市享受同等的教育、养老等公共资源,这制约了经济增长。

  城市化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国家人口发展规划要求,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2016-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

  这自然落在城市的肩上。

  哪些城市需要并有能力吸纳人口呢?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要严格控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有序引导人口向中小城市集聚;

  长江中游、成渝地区等城市群,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加强对周边欠发达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全国重要的人口集聚区;

  山东半岛、海峡西岸、辽中南等东部地区城市群,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大中小城市联动发展,增强对中西部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哈长、中原、关中、北部湾、山西中部、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兰西、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加快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所以,2017年末北京、上海统计结果,人口不增反跌。武汉、成都、西安人才新政甫一发出,便吸引数十万人落户。

  倘若这样表述还不够明确,国家中心城市的确立更为直接。

  除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外,2016年5月至2018年2月,发改委、住建部发函支持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这4个城市均已发布人才新政。

  聂日明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了新的阶段。

  十九大报告指出,未来中国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里的不平衡包括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而解决区域不平衡、拉动经济增长需要人才。

  经济的增长靠什么

  靠房地产吗?

  今年5月,西安、成都受人才新政利好影响,楼市一度出现热炒局面。有人就疑问,这些城市要走上依赖房地产发展老路?

  要知道,转向高质量发展要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中国制造2025”,是网络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而不是房地产。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看来,中国部分城市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思路亟待调整。压低房价,一方面需要抑制需求,另一方面需要增加供应。

  “城市发展不能让高房价吓跑了新人才。”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一位西安市民说。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决不让海南变成房地产加工厂。

  位于中部地区的贵州在大数据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四川则凭借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优势迎来发展机遇。

  无论凭借什么,《辞源》说,城市是人口密集、工商业发达的地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