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雄安新区启动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
时间:2018-06-12 20:45: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昆 

    12日,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在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实施。

  白洋淀全域位于雄安新区境内,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有“华北之肾”的美誉。但受自然因素和人为影响,白洋淀长期面临着水源不足、水体富营养化、生态环境脆弱、生物资源量和多样性衰减等问题。

  雄安新区设立一年多来,雄安新区管委会围绕“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目标,加快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制定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三年工作整体方案,启动了白洋淀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河道两岸垃圾和河内沉淀垃圾,推动淀区内乡村生活垃圾、污水统一收集和集中处理,完善补水机制,白洋淀生态环境整体稳步改善。

  水域生态修复工作是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的启动实施,标志着国内一流水生生物资源专家正式加入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工作队伍,将为保护修复白洋淀、建设绿色低碳新区增添新生力量。

  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由农业农村部设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负责组织实施,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大学等单位参与课题研究,将在对白洋淀及上游水系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利用“水生生物生态屏障构建、栖息生境营造、区域分级养护”三大技术,在白洋淀进行恢复水生生物资源种群结构、修复水域生态系统示范。

  在项目启动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共同签署《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合作备忘录》。同时,双方在项目实施地进行了增殖放流,向自然水域投放了花白鲢鱼苗2万余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