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表面整改!督察组专门约见南昌市有关负责同志
时间:2018-06-12 20:42:48  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在江西南昌市督察时,对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南昌市对外公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问题,部分没有整改到位,存在明显的“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

  搭块塑料布,也叫整改?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投诉南昌强力热镀锌有限公司在凌晨5-7点排放刺鼻废气污染环境。南昌市整改情况对外公开显示: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然而督察组日前在现场检查发现,这家企业仅用塑料布制作半封闭的简易酸雾集气罩,用篷布制作简易粉尘收集罩。这种简陋措施,既达不到“全收集、全处理”酸雾和粉尘的的要求,而且显得十分粗糙,厂房内酸雾刺鼻,积尘严重,厂区内环境脏乱差。

  夜班改白班,整改完成?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艾格菲饲料厂夜间生产偷排废气被群众投诉。南昌市整改情况对外公开显示: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但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这家饲料厂仅变更了生产时间,由信访投诉前的夜间生产,改为白天生产,就视作完成整改。企业粉尘、废气依旧没有污染防治措施,厂区内散落的饲料长期无人清理并已经发酵,气味难闻,令人作呕,至今群众仍然投诉不断。

  废弃治污设施,也能销号?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9次投诉江西汇仁药业有限公司废气扰民。南昌市整改情况对外公开显示:该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然而此次督察“回头看”前6天,又收到群众相关投诉7次。

  督察组日前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仅针对污水处理系统臭气问题新增了收集处理设施,但针对企业生产工艺环节的刺激性气体排放问题,整改严重滞后,甚至弄虚作假。2018年初,为了解决工艺环节排放刺激性气体问题,企业在固体处理车间废气排口新增一套UV光催化塔。然而,企业认为废气中粉尘浓度过高,影响装置运行。因此不思解决粉尘超标排放问题,反倒擅自截断进气管道,停用该除臭装置,致使粉尘污染和刺激性气味问题依旧。在截断的进气管道周围,超标排放的粉尘把大片水泥地面染成砖红色。

  从抽查情况看,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存在虚假应对,走形式、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致使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6月10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专门约见了南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通报了有关情况,并要求南昌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属地管理,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的情况,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南昌市有关负责人针对通报的问题表示:“很震惊,居然还有这种事情存在。”并坦言,督察组通报的情况对其产生很大触动,没想到平时没有发现的问题竟然这么多、这么严重,需要进行深刻反思。要坚决落实督察组提出的每一条整改意见,虚心接受,立即整改,举一反三,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