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福建自贸区出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多项举措
时间:2018-06-12 20:39: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慧颖 

    记者日前从福建省自贸办获悉,围绕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福建自贸区推出了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包括创新闽台产业合作机制、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

  商务部和福建省政府研究制定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近日出台。根据方案,福建自贸区将从多个方面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在创新闽台产业合作机制方面,自贸区将促进双方在集成电路、精密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冷链物流、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上的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在创新通关合作模式方面,将通过口岸降本增效、扩大台湾商品“源头管理、快速验放”种类等措施,打造便捷的对台商品进出口通道。

  同时,福建自贸区还将加强闽台金融合作,提升金融服务两岸经贸往来便利程度。自贸区还将继续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包括解决卡式台胞证购买火车票不能刷卡进站、台胞台企征信两岸不能互认等问题,打造创新创业新平台,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此外,自贸区还将探索实施“一区两标”,研究两岸在规划和工程建设方面的差异和等效标准,借鉴台湾地区的规划及工程管理体制,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经验。

  “打造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表示,未来将发挥福建沿海近台优势,继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福建自贸区的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和平潭片区也各自提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实施举措。福州片区推出47项改革措施,涉及“扩大对台开放”“深化榕台产业对接”“深化榕台金融合作”等多个领域。厦门片区出台26条先行先试惠台举措,探索在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对台开放,鼓励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加强厦金深度合作,建设厦金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推动厦金游艇自由行常态化。平潭片区则将探索建立招投标双轨机制,建立台湾籍专家库,选取一批台湾企业和平潭本地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进行定向招投标,并且支持台资养老服务机构、医院等享受与内资社会福利机构、公立医院同等政策待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