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40年“化城”三部曲
时间:2018-06-11 10:58:2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诗萌 陈岩鹏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城市化的脚步也在不断迈进,从1978年的193个城市,增长到2018年的将近660个,预计城市化率也从18%提升到60%。

  不过,只看数字的话,很难想象各个城市在不同历史时期为谋求发展而作出的具象努力。比如,上世纪80年代“珠三角三小虎”之一的番禺,2000年是如何在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被广州合并;而到了2017年,特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又为何实现了40年来户籍人口的首度下降。

  “从形态发展上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主要经历了三个有所交叉的阶段,从发展小城镇到大城市的扩张,再到城市群、都市圈的扩散。”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最近的10年间,尽管人口基数越来越大,城市化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

  1978-2002:

  小城市大发展

  1978年,中国有7.9亿农民,城市人口1.7亿,这样悬殊的比例,注定了改革开放会在劳动生产力最为富集的农村率先展开。

  当年11月24日晚,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西头村民严立华家低矮破旧的茅屋里,18个农民签下了一份“生死状”,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到户,不再伸手向国家要钱要粮。80年代,这一被称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土地制度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推广,使得农业和农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释放出巨大的劳动力。

  1981年,以《江村经济》闻名学界的经济学家费孝通第三次回到江村。村里人不再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一些不需要种地的农民还开始经营集体性质的乡镇企业,从前因为战争停工的缫丝厂又开了,还有人做起了豆腐坊的生意。

  “当时中国处在物质极度短缺的年代,市场上几乎没有任何产品,生产什么都能够卖得出去。”倪鹏飞表示,城市化发展的初级阶段也是先就地城市化,再加上剩余劳动力的释放和广阔的市场,小城镇在改革初期获得了率先的发展。1987年,邓小平把乡镇企业称作是农村改革中“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最大收获”,是“异军突起”。

  同时,部分沿海城市已经开始开放,其中许多都没有经过转型,甫一开放便立刻就地城市化。例如珠三角地区的东莞,承接了不少香港“三来一补”的企业在农村建厂办企业。

  “三来一补”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初在沿海地区试行的一种合资企业的经营模式。它的意思是指外商采取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组装,与内地企业合作,同时为其提供优惠的补偿贸易。

  随着生产力的进步,许多地区撤县设市。包括地级市在内的小城市一度从193个增加到668个的峰值,而小城镇更是从2173个猛增近10倍,达到20601个。

  1992-2013:

  “吃小鱼”的中心城市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乡镇企业的发展开始放缓,亏损面日渐扩大,到2002年,全国范围内90%以上的乡镇企业实现了改制。更重要的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一系列讲话,结束了十多年的争论,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随后召开的“十四大”中,“非公有制经济”被写入宪法。

  这一阶段,对外开放成为城市化的主要动力。大量外资和外企进入中国,为了吸引这些“外来的和尚”,各地开始搞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高新区,接下来是新城、新区,城市面积迅速壮大。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迎宾路”,而“解放思想、黄金万两”也成为时髦的口号。

  此时,由于乡镇企业在经济转型中没落,大量从业人口失业,他们开始离开小城镇,向真正的中心城市、大城市聚集。许多基础设施完善的大城市经济增长明显加快,竞争力大幅提升。

  也是在竞争压力下,许多城市开始扩大范围,撤县变区、撤市变区的趋势开始出现。例如,杭州的萧山县在1988年撤县设萧山市,2001年3月又撤市设为萧山区。更有典型意义的是番禺,原先与相邻的顺德、南海并称为“珠三角三小虎”,有着国内面积最大县级地方广场,也出了不少全国闻名的富豪。不过,其周边的大城市广州人口密度已经高达2809人/平方公里,密度最高的地方甚至超过东京和纽约,想要拓展新的空间却早已无地可用,因此2000年要与番禺合并。

  2002-今:

  城市群、多中心都市区蔓延

  和广州一样,中国最主要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等地自21世纪初就都无法避免地被大城市病困扰。

  倪鹏飞指出,城市都有一个最优规模,尽管随着经济、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城市的最优规模可能再行扩大,但总的来说,人口过度聚集在中心城市,如果超过300万-500万人就有可能导致拥挤、环境恶化、交通堵塞,还有水、电等资源紧张。在这个临界点以内,随着人口或经济的增加,规模报酬是递增的;但是到了一个拐点,人口再增加的话,效益会变成递减,出现负外部性。

  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着力建设城市群、多中心都市区、都市圈和城市带。在中心城市周边,中小城市开始迅速发展,城市之间的基础设施和经济联系迅速增加,变得频繁和密集,整个地区变成一个多中心的区域,多点多中心。

  另外,不仅是大城市,一些小城市由于中心地区超过最优规模,也开始出现堵车、污染等问题。“从经验上讲,一个国家的城市化率超过50%,就应该开始警惕大城市病了。”他说。

  尽管如此,中国城市化率仍在增长,并且还没有放缓的迹象。从1999年开始,中国城市化率开始达到30%以上,进入了城市化中期的阶段,开始加速城市化,2011年超过了50%。

  “中后期总体的城市化增长速度是减速的增长,由于我们选择了一系列促进城市化的政策措施,增速几乎还是每年1%没怎么变。但现在基数越来越大,实际上还是在加速。”倪鹏飞认为,总体来说,城市化速度比预想的快得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