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研究空气质量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时间:2018-05-31 10:19: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雪良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昨天发布,其中提出研究建立空气质量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研究建立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及南水北调工程区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补上补偿制度的缺项。

  将实现重点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

  《意见》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将实现空气、森林、湿地、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涵养区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跨地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取得突破。到2022年,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更加健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的生态保护补偿始于2004年山区集体生态林补偿,目前已初步建立以重要生态资源为保护对象、以专项财政投入为主要形式的补偿体系。2017年,北京市投入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约116亿元,其中国家投入3.69亿元,市级投入83.79亿元,区级投入28.36亿元。

  在此基础上,《意见》提出,北京将继续执行山区生态林、区域水环境等比较完善的补偿政策;完善平原地区生态林、农业补贴等补偿政策;研究制定目前缺项的补偿政策,包括研究建立空气、湿地、大中型水库等补偿机制。

  健全京津冀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意见》提出,研究建立空气质量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空气质量排名、通报、约谈、督察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各区政府、各部门责任,有效调动相关主体积极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结合刚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意见》提出建立保护成效评估和考核制度、加大对红线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等。在现有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引导政策基础上,健全生态涵养区综合化补偿政策机制。

  在跨区域重点任务上,《意见》提出,健全京津冀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具体包括: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开展潮白河等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工作,逐步完善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建立基于水量、水质目标要求的考核机制,率先开展密云水库上游流域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补偿试点。

  ■ 聚焦

  相关难点仍需积极研究

  据北京市相关部门人士介绍,空气质量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立存在诸多难点,目前正在研究过程中。

  这位负责人列举称,大气是流动的,目前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尚未清晰,导致补偿依据无法明确。同时,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可能涉及津、冀等更大的区域,建立大气污染补偿机制,特别是横向的补偿,该补哪里,相关机理、理论等问题,仍需积极研究。

  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找办法研究解决,后续更多工作是放在治理上。

  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在大气污染方面投入资金非常多,不过主要是治理资金、改进资金,很难定义为补偿资金。比如,煤改电、各类腾退工作,都是治理资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