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将申报建设自贸港 目前正抓紧起草完善方案
时间:2018-05-30 09:35: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天津自贸区深改细化128项任务

  天津版2.0主打金融租赁和京津冀协同,京津冀自贸港方案正抓紧起草完善

  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开始步入施工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29日从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周年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天津市委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了落实《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主要任务分工,并正式印发实施。天津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分解细化为128项任务。

  记者了解到,在打造升级版的布局中,围绕融资租赁等领域的金融创新,以及服务京津冀协同等,成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主打内容。天津还将抓紧起草完善《中国(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业内专家指出,伴随深改方案的落地,三大自贸试验区开启2.0时代,将朝着高水平开放新平台的方向迈进。

  天津自贸区深改细化方案出炉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方案。

  “根据工作需要,我们将深改方案分解为3大类16小类共128项改革任务,其中‘放管服’改革方面25项,投资贸易方面48项,金融方面22项,航运口岸方面15项,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18项。”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在29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周年发布会上说。

  各个方面都有一些创新亮点。其中,关于“放管服”改革。深改方案提出“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探索实行先建后验管理模式”,“自贸试验区内土地可以按不同功能用途混合利用,允许同一地块或同一建筑兼容多种功能,产业用地实行弹性年期供应”,“创新人力资本入股办法”等有含金量的改革措施,可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对市场主体的吸引力。

  自贸试验区深改方案已经开始步入施工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日天津市委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了落实国务院日前印发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主要任务分工,并正式印发实施。

  天津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也在2.0版本中明确了新的任务。在东疆片区,以融资租赁为特色的金融改革成效显著。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蕾表示,下一步,东疆片区将全面深化租赁业改革,打造“东疆租赁2.0版”。探索融资租赁企业税前扣除政策等内容,在离岸租赁和出口租赁等细分领域持续发力。

  中心商务片区将大力探索京津冀产业转移协同、贸易便利化协同、创新驱动发展协同、监管协同、技术发展协同的新机制;同时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开发建设,为雄安新区对接国际市场、国际资源提供平台和通道。

  外资开放是机场片区的一大亮点。机场片区将积极争取航空维修产业扩大开放。包括进一步申请在外资干线飞机维修领域,争取外资控股试点;在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领域,争取外商独资试点。

  金改30条已全部落地

  新金改蓄势待发

  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持续释放开放红利。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介绍,截至目前,90项改革任务、175项制度创新举措基本完成,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5万户,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2倍,注册资本超过1.6万亿元。2017年,三个片区在全市1%的面积上,创造了全市12%的地区生产总值、10%的一般预算收入、四分之一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和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

  其中,在金融改革方面,“金改30条”准予实施政策截至目前已全部落地,24项措施成效显著,11项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

  关于金融财税政策,此次深改方案提出“探索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支持设立地方法人性质航运保险机构”,“研究两家及以上金融租赁公司共同设立项目公司开展租赁业务”,“在强化监管前提下,研究融资租赁企业税前扣除政策”,“率先开展租赁产业配套外汇制度创新试点”等有含金量的改革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表示,深改方案中涉及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金融改革措施牵头12项,配合12项。这些政策措施将有利于推动天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激发市场主体生机与活力。

  “金融资源只有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融合,才能发挥最大效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伟铭说,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未来重点要进一步加强产融合作平台建设,探索以产业链金融为主体的产融合作模式。要围绕汽车、装备、大健康、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根据其不同的产业特点和融资需求,量身设计系统化的金融支持体系,营造便利化的融资环境。

  三大自贸区开启2.0时代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鲜明特色。此次深改方案中,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一个重点的方向。下一步,天津将加快打造京津冀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表示,下一步,将为京津冀地区构建功能完善的跨境投融资平台。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租赁和保理项目开展跨境融资;面向国内外试点发行京、津、冀地方政府债券等,提升自贸试验区对京津冀区域跨境投融资服务功能。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为津冀两地加强合作拓展了更大空间。与此同时,记者还获悉,天津将积极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定位于整个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的平台。

  张忠东表示,立足京津冀,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基础,规划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利于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我们目前正在开展相关研究。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抓紧起草完善《中国(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申报建设。”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自贸区的特色也是任务,与此同时,广东自贸区深改方案突出了两区一枢纽相结合,福建自贸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两岸交流合作。总体而言,伴随深改方案的落地,三大自贸区开启2.0时代,将朝着高水平开放新平台的方向迈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