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民宿体验两极化粗放发展问题凸显 乡村民宿仍是风口
时间:2018-05-28 11:18:5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马焱 陈婕 朱银玲 

  比起千店一面的酒店来说,个性化的民宿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浮出水面。日前,“宜家酒店公寓”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在看完了相关报道之后,一些人开始吐槽自己曾有过类似经历,更多的人则开始思考深层次的问题——这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民宿的标准究竟该怎么样?民宿业的行业规范以及监管到底该如何落实才能保证消费者的需求?

  民宿体验两极化

  粗放发展中问题凸显

  “看起来不错,真实的使用过程中问题重重。”80后小刘周末总是闲不住,前些年曾特意跑到杭州周边去住某网红民宿,结果与想象相差甚远。

  “硬件不过关,说到底是在打造民宿初期,没有做好全局规划。”小刘解释。

  最近这两年,丁先生身边的朋友转行开起了民宿,他也跟着四处好好体验了一下。一度成了民宿粉,对于他来说,度假时是否选择民宿已经是一个不需要再讨论的问题。“一两千一晚,甚至三五千,真正好的民宿,价格再高,照样一房难求。”

  每个月总要出差几次的王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前段时间到上海出差,他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一间民宿,到了附近却发现在居民楼里,转了半天也找不到,而且住宿条件也很差,“现在想来,其实跟宜家酒店类似,不同的是,房东当时同意给我退款了。”

  为什么同样是民宿,体验却如此两极化?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民宿的定义。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以下简称“国标”)中,旅游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根据所处地域的不同,可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

  “大家提到的民宿,往往是包含两类不同的业态,不能放在一起混淆。”杭州市民宿协会执行会长夏雨晴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丁先生住的是乡村民宿,有管家、阿姨、店长等,服务很好,是一个真正度假酒店的设施,乡村民宿从早期的农家乐、客栈慢慢一步步发展起来;而王先生口中的民宿其实不是民宿,应称为城市共享公寓,服务配套差,更多的是满足住宿的需求。

  夏雨清表示,在振兴乡村、两山政策的大背景,乡村民宿是国家鼓励支持的,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更详细的细则,要求“持证上岗”;对于城市共享公寓而言,目前没有出台细则,受到的制约很多。

  乡村民宿依然是风口

  浙江民宿蓝皮书即将发布

  这两天,夏雨清正在枣庄考察,他告诉记者,2013年乡村民宿开始爆发,至今热度不减,并且从江浙沪包邮区,逐步向全国扩散。

  为什么喜欢民宿?在2017中国民宿榜行业趋势发布盛典上,杭州市旅委副主任王信章曾表示,因为它契合了都市人的需求,供给侧改革的需求,年轻人创业创新的需求,民宿成为了都市人的真爱,无论是投资、经营还是消费民宿的人群,带着一种情怀而来。

  不过,从行业规范看,光有情怀还是不够的。根据“国标”,民宿必须符合以下基本要求——旅游民宿经营场地应符合本辖区内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所在地旅游民宿发展有关规划,无地质灾害和其它影响公共安全的隐患;经营的建筑物应通过JGJ 125(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房屋安全性鉴定;经营场地应征得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同意;经营应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符合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生活用水(包括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应符合GB 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等。共计12条。

  今年年初,章女士在安吉开了家民宿。从确定要开到走完流程,花了近3个月的时间。“包括工商营业执照、餐饮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其中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办理最难也最复杂。”章女士说,过去,民宅做酒店是拿不到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其中消防这关最难达标。“如今浙江省对民宿的证件办理要求放宽了,个人名下住宅也可以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但需要准备很多材料,流程所需时间也很长。据我了解,我们办下来还算快,近3个月。她表示,如果要上携程、飞猪这样的平台,是必须提供这些证件的,缺一不可。

  听起来审批流程有些繁琐,但因为巨大的市场潜力,民宿业的发展前景依然被各方看好。随着各地的民宿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出台一份行业规范也变得势在必行。

  去年8月中旬,国家旅游局公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并于10月1日起实施。而就在10天后,也就是10月11日,浙江省在“国标”的基础上,开始实施《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以下简称“省标”),明确了浙江省民宿地方行业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国标”的起草单位为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浙江省旅游局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参与“国标”的起草和指定,主要是因为浙江省是个旅游大省,民宿业也相对发达。也正是因此,“省标”在不少地方都比“国标”更为详尽。而就在本月底,《浙江民宿蓝皮书》即将由浙江省旅游局发布。

  夏雨清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综观人口的流动的规律,以往都是乡村到城市的单向流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形成一波反流,到乡村度假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还处于成长阶段的乡村民宿,依然是风口。

  起步初期的城市共享公寓

  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

  近年来,我国共享住宿发展迅速,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

  那么共享住宿的审核评价机制又是怎样的呢?记者从一些平台了解到,在身份验证方面,平台一般会对房源进行实地探访、现场拍照,保证房源真实存在并与描述相符,还会对房东本人的照片、手机号、身份证、银行卡进行人工审核;在房客入住前也会对入住者进行相应的审核,确保双向安全。

  这样看来,共享住宿的审核评价更多的是依赖于平台。

  李想在Airbnb上挂着一间屋子,这间屋子是他所租房子的一间空闲房间,做设计的他,巧妙地用简单的装修就把小屋子弄得颇有格调,挂上平台的第一天,就有人前来咨询。截至目前,房子一直属于住客不断的状态。

  那么,做这样的房东,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只需要上传房屋信息、房东身份证就行了,其他好像没有什么要求,也并没有平台的工作人员上门看房。”李想说,如果住客来了之后觉得不满意,可以跟平台提起申诉退款。当然,这中间,就又需要住客重新找房,会增加产生纠纷的风险。

  民宿盘活了乡村,在夏雨清看来,城市公寓也会是这样,共享经济是大趋势,不过,目前的城市共享公寓,就好像前几年的农家乐,行业规范慢于市场发展,导致游走在灰色地带,这也带来社会问题,如噪音扰民、乱扔垃圾以及安全问题等。

  目前,在浙江省,像Airbnb这样的短租房仍是不合法的。夏雨清认为,如果能将城市共享公寓主人的审核以及每次入住,都录入公安系统,会让行业更加规范安全。

  此外,夏雨清介绍,以日本为例,他们的民宿比我们早发展了二三十年,下个月日本将会执行新的民宿政策,京都当地规定城市共享公寓每年只能在旺季开半年。“一方面能避免对当地酒店业造成冲击,另一方面,避免了过度的商业行为,真正做到自用闲置的分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