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重申楼市调控不放松 六大措施含新意
时间:2018-05-21 13:53:4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5月19日,住建部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六大明确要求。这是继5月9日住建部约谈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人,强调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后,10天内第二次重申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也是年内第4次对房地产调控表明坚决态度。

  此次住建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2018年以来,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风险不容忽视。各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认真落实稳房价、控租金,降杠杆、防风险,调结构、稳预期的目标任务,支持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建部提出的六大政策措施包括: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2018年底前,一线、二线城市要编制完成2018年至2022年住房发展规划,并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实施;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热点城市要提高住房用地比例,大幅增加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切实加强资金管控,严格管控消费贷款、经营贷款等资金挪用于购房加杠杆行为;大力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捂盘惜售、炒买炒卖、规避调控政策、制造市场恐慌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严厉打击利用自媒体公众号等网络媒体炒作渲染房价上涨、散布虚假信息等行为;具体落实地方政府稳房价、控租金的主体责任,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还在涨,有些涨幅还比较大,市场没有出现明显降温,因此出台这个政策。“这也是因为之前住建部约谈12个城市后,感觉市场势头还比较猛,才出台了新政。”他说。

  杨红旭指出,新政中有些条目是对既有政策的重申和强调,表明了对相关城市调控不力的严厉态度。同时,也有一些内容比较有新意,比如对住房发展五年规划,这次明确部署要在年底之前完成。还有关于16个城市探索推动供地多元化,也明确提出要在6月底前提出具体方案。此外,对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这次明确提出严厉打击利用自媒体公众号等网络媒体炒作渲染房价上涨、散布虚假信息等行为,也是因为前段时间有自媒体对国务院所谓取消限购限贷的错误解读,影响到市场情绪,都是应该管理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