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将开启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周期
时间:2018-05-18 10:3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被放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污染防治被列入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七大战役正陆续打响;环保督察专项行动力度持续加大。据上证报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7家上市公司受到环保处罚。多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在各方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将开启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周期。

  构建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再次强化“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生态文明正式写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今年4月,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先后挂牌。深化机构改革,有助于治愈生态环保领域“九龙治水”的沉疴。这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2018年,污染防治七大战役正式打响,蓝天保卫战成为重中之重。环保税顺利开征,排污许可制度进一步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展开,环保督察持续深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生态环保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未来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内容和提法出现。在推动环保产业发展方面,可能也会有一些新的措施。

  环保督察力度不断加大

  中央环保督察制度从推出的那一刻起就定位于高规格。

  不到两年时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31个省(区、市)存在环境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全覆盖式的督察,解决了8万多个环境问题;问责了18199名党政领导干部(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875人)。同时,26个省份已开展或正在开展省级层面环保督察。

  生态环境部公开信息显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5万余件,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罚款约14.3亿元;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

  按照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的说法,环保督察就是奔着问题和责任去的,将督察问题、解决问题、压实责任作为重中之重。

  进入2018年,环保督察整治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7家上市公司收到各地环保局出具的环保罚单,而去年同期仅为1家,其中折射出相关部门从严治理环境的坚决态度。

  一个显著变化就是生态环境部重拳打击各类环境污染事件的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今年4月20日到23日,该部就接连查处7宗违法问题;5月7日又联合住建部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5月9日启动“清废行动2018”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等。

  在督察工作推动下,长效机制也在完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环保督察要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咬住了就不松口。

  据记者了解,生态环境部今年将持续推进环保督察工作,组织开展第一轮督察“回头看”。从2019年开始则将启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并将有关部门和国企纳入督察范围统筹安排。同时,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些关键领域,将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直奔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震慑。在总结第一轮督察工作的基础上,还将推进督察法规建设,将环保督察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夯实督察法制基础。此外,还将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督察体制建设,完善中央和省级两级环境保护督察体系,在实践中逐步培养形成一支专业化的督察队伍。

  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推进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十九大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年来,国务院相继出台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全国累计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占煤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71%,建成世界最大的煤炭清洁发电体系。36个重点城市黑臭水体全部开工整治。79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一刻没有停,而且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快马加鞭。三年时间非常短暂,我们等不得,也等不起。”李干杰表示,今后污染防治攻坚将主要围绕生态环境改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配、环境风险管控三大目标,突出大气、水和土壤三大领域,让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4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接下来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七大战役,确保三年时间明显见效。七大战役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破口和“牛鼻子”,也是首次被提出来。

  李佐军认为,环保政策的大框架已基本明确,实施细则今后会陆续出台。从当前政策来看,主要是抓重点区域亟待解决的环保问题,不同地区的侧重点会不一样。

  在污染防治政策的推动下,相关环保产业也迎来发展契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我国节能环保行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99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87万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8.5%。随着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标准的不断提高,环境保护、修复规模也将迎来不断的增长。此外,因环保产业发展前景良好,近几年我国环境保护投资保持着比较高的增速。业内预计,2018年我国环保行业总产值将达到8.13万亿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