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海: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航空制造业集群
时间:2018-05-16 09:40:2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刘锟 

  上海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力争2020年航空制造业总产值达500亿元

  正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六届上海国际航空航天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与“第六届上海国际航空服务产业博览会”上,中国商飞通过展板、视频等形式展示了我国大飞机研制的重要进展。与航空航天相关的装备材料、工程与服务等配套企业齐聚一堂,在这个中国航空制造业发展的交流平台上,谋求产业链上的紧密合作。

  民用航空产业是科技与装备产业的战略制高点,具有资金和技术高度密集、产业附加值高、适航门槛高等特点。作为航空产业发展的对外交流窗口,本届上海航展以“以发展航空工业为核心,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全球”为宗旨,由市经信委指导,上海市航空学会主办。

  将航空产业打造成经济新增长点

  据悉,“十二五”期间,上海已初步建立了以大型客机和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新支线飞机量产为代表的民用航空产业体系。当前,上海正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未来三年是上海航空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期,为此,市经信委于日前专门发布《上海市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将实施“主制造商—供应商”联动发展模式,以大型客机项目和民用航空发动机项目为中心,加快建设集设计、研发、制造、认证、维修、运营、服务在内的航空制造完整产业链体系,逐步形成主制造商引领、优势供应商集聚、核心配套企业支撑、专业化平台服务的航空制造产业体系,将航空产业打造成上海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新增长点。

  从目标上看,到2020年,上海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主制造商自身能力不断增强,力争实现航空制造业总产值500亿元,并在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空制造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具体来说,ARJ21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系列化发展,形成30架的年产能力,交付60架以上;C919取得型号合格证,开展批产工作;CR929取得订单。同时,培育10家左右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CR929结构件和关键零部件本地化配套能力达40%左右,机载系统本地化配套能力达30%左右,并带动飞机和零部件制造装备的研发和制造快速发展。

  优化航空制造产业链2+X空间布局

  上海将进一步优化航空制造产业链“2+X”空间布局:一是提升浦东地区辐射带动效应。紧密结合C919试飞取证和CR929研制,提升张江民用飞机设计研发能力,推进祝桥民用飞机总装制造、零部件生产制造和飞机维修加快布局,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在临港地区围绕航空发动机总装试车形成飞机和发动机零部件、加工设备研制等产业的集聚区。二是强化闵行紫竹集聚功能。推动闵行紫竹园区以航电系统研制和集成验证为重点,打造民机航电产业园,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加快提升客户服务、民用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验证和适航能力。

  此外,推进航空特色园区建设。推动青浦区建设以航空维修为主,航空服务与航材物流协同发展的民用航空产业园区,推动嘉定等地区发展航空零部件生产制造及配套产业,推动临港、奉贤、金山等地区布局发展通用航空及其配套产业。

  在政策保障上,三年行动计划中特别提出,要借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平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产业发展监管模式,建设航空保税物流仓库,提高航空维修中转效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简化高技术航空产品或技术进口以及国产民机产品出口的审批、清关等流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