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只花3分钟就拿到户籍准予迁入证明 二线城市掀起人才落户潮
时间:2018-05-10 09:2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这句广为流传的调侃台词,来形容当下各个城市为吸引人才推出各项优惠政策非常恰当。去年以来,包括武汉、长沙、沈阳在内的国内多个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户籍新政”,对以大学生为主的高学历人才等降低落户门槛,并辅之以住房、就业、收入等诸多优惠政策,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日趋增强,多地都出现了落户人口“井喷”现象。基层干部和学者表示,户籍新政凸显出二线城市人才工作思路的转变,而改善人口结构、增加城市活力、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溢出效应”也在初步显现。

  多地“零门槛”落户 吸引人才“走进来”

  因为推出落户新政,户籍部门人头攒动的场景频频在武汉、长沙等地轮番上演。

  3月底的一天,在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2017年从西安工程大学毕业的侯雨菲持身份证和毕业证书,只花了3分钟就拿到了户籍准予迁入证明。“我毕业后一直在西安工作,看现在的落户新政很便捷,就想先把户口落下来,准备在西安长期发展。”来自河南三门峡的侯雨菲说。

  侯雨菲的落户便捷得益于今年西安推出的“升级版落户新政”。实际上,自去年3月推出户籍新政以来,西安已连续4次进行政策升级,从放宽学历、年龄限制到“身份证+学历证明”落户再到最新的“在校大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在线落户”,门槛不断放宽,落户更加便捷。

  拥有89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的武汉一直苦于留不住人才。去年以来,武汉不断降低大学生落户门槛,基本实现“零门槛”:无论本科、专科,只要在40岁之内,凭大学毕业证即可登记落户,硕士博士不受年龄限制。

  28岁的法医学硕士马静红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15年,他放弃上海公务员的工作机会,选择和“师兄”留在武汉创业,创办了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

  由于刚毕业在武汉没有购房,马静红不符合落户政策。没有户口的他总觉得缺少一种归属感。在外创业就如飘萍,心里没谱。如今,“落户新政”彻底解决了马静红的担忧。

  落户新政的实施就像催化剂,引发了前所未有的高素质人才留汉落户热潮。记者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洪山区等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办理落户手续的大学生几乎天天“井喷”。为了让其落户“少跑腿、少证明、少排队”,各区户政窗口加派人手,延长上班时间,业务量平均比以往增长3倍。

  长沙也推出“人才新政22条”,实行“先落户后就业”,全日制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凭原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

  来自湘江集团的郭为强是该政策去年8月份实施后第一个落户长沙的高校毕业生。24岁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去年6月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虽然在京读书7年,但长沙这几年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越来越好。在“零门槛”落户后,自己已有了在长沙买房定居的打算。

  户籍新政配套齐全

  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0月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国就有近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其中大部分城市都出台涉及购房、租房的优惠政策,甚至还有就业、收入等配套措施的“组合拳”。

  去年底,刚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半年的李婉终于在武汉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窝”,一居室的公寓交通便利,房间内空调、热水器、家具样样俱全。而租金更是比周边便宜五六百块。而这得益于武汉针对大学生推出的买房和租房新政策。

  去年9月起,沈阳市对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给予3年每月1000-2000元的资助。对新落户并在沈阳工作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在沈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和1万元购房补贴。西安出台的《人才安居办法》提出,采取购房补贴、租赁补贴、人才公寓等方式满足对引进人才的住房保障需求。

  长沙市委组织部副县级组织员刘怀彧说,“长沙对青年人才实行‘一落户九补贴’十项政策,即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购房补贴、博士后科研人员生活补贴、‘四青’人才奖励补贴、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开办费补贴、经营场所租金补贴、优秀青年创业项目扶持资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等。”

  武汉在全国率先明确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并出台提供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让大学生能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租到房等政策。

  目前,占地1000亩、户型在50平方米左右的首个“长江青年城”正在武汉黄陂区紧张建设中。该项目配套公共食堂、图书馆和其他现代化公共设施,今年就将建成投用。“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精致的现代化大学生生活社区,而不是提供一个只能睡觉的‘火柴盒’。”武汉市招才局“双创”协调推进部部长石柏林说。

  落户人口呈现“井喷”

  各地瞄准“人才红利”

  各地的户籍新政带来户籍人口“井喷”,而户籍新政对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完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在落户新政推动下,多地户籍人口呈现“井喷”:2017年,西安全市学历落户11.4万人,占户籍新政落户人数的81.78%。今年第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户籍24.49万人,其中博士以上392人,硕士研究生6689人,本专科生12.5万人,另有9851人以人才引进方式落户。“去年同期市外迁入仅2.61万人。今年一季度全市人口机械增长已经是去年全年的1.2倍。”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说。

  武汉市招才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武汉共吸引大学毕业生落户14.2万人,是上一年的6倍,创历史新高,今年前2个月已落户35225名。从2017年8月到2018年1月底,长沙新引进10万余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公安机关办理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32000余人。

  专家表示,二线城市纷纷开展以户籍为手段的人口、人才争夺战,体现出赢得人口红利和对人才的渴求。“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等行业高速增长,长沙产业多元化发展日益明显,迫切需要人才。”长沙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教授李跃说。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翟绍果认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地位确立之后,西安发展迎来空前利好机遇。户籍新政对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完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具有重要意义,体现出当地“人才优先”的政策导向,有利于改善就业环境和城市化建设。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招才局常务副局长孙志军说,留下百万大学生不仅是人才战略也是人口战略。“就是要为武汉市赢得第二次人口红利和第一次人才红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