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启动
时间:2018-05-08 15:0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生态环境部7日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首批督查组已抵达现场,将分10个组历时15天,对广东、广西、海南、上海、江苏、安徽、湖南、湖北等8个省区市的20个城市开展督查工作。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是涉水的5个攻坚战的“当头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黑臭水体的实质是污水、垃圾直排环境问题,根子在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不合格。专项行动就是要以整治黑臭水体为抓手,倒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改善城市水环境。

  这位负责人介绍,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要求,201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各省、自治区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达到60%以上。

  这位负责人说,根据安排,5月至6月,督查组将分三批对全国36个重点城市和部分地级城市开展现场督查,实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式管理;9月至10月,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巡查,提出约谈建议;10月至12月,对问题严重的城市人民政府进行约谈,对约谈后整改不力的城市,开展环境保护专项督察。

  据介绍,此次现场督查主要采取形式督查和实质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形式督查包括判断水体感官上是否消除黑臭,要以公众的满意度为是否消除黑臭的首要依据;水质监测数据是否符合基本消除黑臭现象的要求;河面是否存在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是否存在垃圾。实质督查包括检查控源截污措施、垃圾清理措施、清淤疏浚措施和生态修复措施四方面是否落实。

  这次专项行动公众可全程参与。专项行动前,公众可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举报疑似黑臭水体;专项行动期间,公众可通过督查组公布的举报电话和公众举报微信公众号反映问题;行动结束后,公众可通过监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持续关注和监督,确保黑臭水体整治成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