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建立适应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监管体系保障公共利益
时间:2018-05-08 14:04: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优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7日说,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行“告知承诺制度”,从四方面建立适应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监管体系,在审批放宽的同时保证监管到位,保障公共利益和质量安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黄艳说,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监管检查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一方面加强对行政审批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工程建设过程中市场主体的监管检查,维护市场秩序和建设项目安全。

  黄艳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务院常务会议5月2日已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正式印发。

  她说,告知承诺制度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亮点,要实行告知承诺制度。在一定时间内,政府要通过监管来审查建设单位是否按照承诺的内容、要求和标准进行建设,“一定要在限期内检查到位,检查建设单位是否履行了承诺。”

  黄艳表示,要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推行“黑名单”制度,把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的不良行为向社会公开,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黄艳还强调,要用一些新型的手段,如“互联网+”的监管模式,来提高行政监管的效率,拓宽公共监督的渠道,形成政府、市场、企业以及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管格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