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治"城市病"的良方在这里
时间:2018-04-27 10:50:13  来源:央视财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2%上升到了2017年的58.52%,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人增加到8.1亿人,全国80%以上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市,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近些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患上了“城市病”,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紧张等众多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些“城市病”给人们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如何破解“城市病”?城市规划到底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国务院参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仇保兴在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大讲堂》从城市规划角度为我们做了精彩解读。

    城市规划应遵循的三个最高原则

    仇保兴认为,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是破解“城市病”的良方妙药,城市规划应遵循的最高原则就是要尊重自然和生态和谐,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尊重普通人的利益。

    01 尊重自然和生态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城市建设应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仇保兴认为如果能实现这个目标,把城市造就成山水城市,很多“城市病”就迎刃而解了。

    但是,这要分阶段来进行:首先“要保护好城市周边的山水,修复被工业文明所破坏的山水,特别是水污染,只有这样做了以后,城市就会在山水环境中间呵护和支撑城市的发展”;其次要把周边的山水景观引入到城市里边。仇保兴以新加坡园林城市为例,说明城市规划要有园林,要见缝插绿,重视我国的园林文化。“中国的园林文化很值得自豪,因为我们是世界园林之母。”

    02尊重当地历史文化

    城市规划为什么要重视当地的历史文化呢?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先以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如何修复古建筑为例,他说“欧洲许多城市都被炸平了,怎么去修复?当时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应该用现代化的钢铁、水泥、玻璃来建造新的建筑。

    绝大多数的市民、建筑师、规划师持另一种观点,认为应该按照原汁原味,把过去遗留下来的遗迹和建筑形式恢复起来”。最后的结果是选择了尊重历史文化,修复了被破坏的建筑,人们惊喜地发现这些城市几百年来没有什么变化,每一个城市的特色都不一样,文化得到了传承。

    仇保兴还以我国的杭州为例,西湖、钱塘江运河、历史文化、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构成了杭州独具特色的四张“面孔”,这是独一无二、举世无双的。上个世纪初波兰籍的美国规划师沙里宁就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一个城市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读出市民的抱负、希望,看见城市如见人”。

    03尊重普通人的利益

    为什么要尊重普通人的利益呢?尊重富人行不行呢?仇保兴认为:“一个城市的规划如果不尊重当地的普通人,它就走偏方向了。”发达国家发展的经验已经证明,富人和穷人不能人为分开居住,应该住一样外观的房子,富人可以就近得到更多服务者的帮助,穷人也不用跑很远的路,就可以找到工作岗位,两者相得益彰。

    城市的就业岗位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高收入者、中等收入者、低收入者要各得其所,这是做城市规划的时候必须要尊重的。仇保兴指出:现代化的城市必须是包容的,才可以得到健康发展,才可以少得“城市病”,这三个尊重构成了一个整体,这就是我们现代城市规划学最高的宗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