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2030年或实现载人登月 下一目标:送人到火星
时间:2018-04-25 10:59:40  来源:央视新闻 


2018-04-25 08:27  0参与
  原标题:中国2030年或将实现载人登月 下一目标:送人到火星!

  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多位专家接受了央视记者的独家专访,透露了我国正在或即将展开的多项重大航天规划。今年我国将有哪些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探月工程又有什么大动作?

  年底发射“嫦娥四号” 首探月球背面

  首先,在运载火箭方面,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强的“长征五号”,将在年底迎来第三次试验飞行。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曾在第二次飞行试验中因故障造成发射失败,目前事故原因已查明。据国家航天局秘书长、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长征五号”完成第三次飞行后,后续将实施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任务。

02a0b00c69148a955234dfe7ef963a73.jpg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对接效果图/资料图

  对于广受关注的探月工程,专家介绍,我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发射“嫦娥四号”,展开人类探测器首次对月球背面的探测。

  “嫦娥四号”前先发“鹊桥”

  “嫦娥四号”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进行探测,由于月球自转公转周期相同,因此月球永远有一面一直背对地球,从地球上就无法直接与月球背面的探测器进行通信。为此,在发射嫦娥四号之前,先发射一颗名为“鹊桥”的地月中继卫星,以实现地球和月球背面的无缝的通讯连接。

  专家表示,中继星将于今年5月发射,要在拉格朗日2点,也就是地月平衡点,设一个中继星。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拉格朗(L)2点上设中继星。具备了中继通讯的能力后,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嫦娥四号的发射。

79916f9b29875e6dbca858342c2cb708.jpg

  专家表示,“嫦娥四号”通过提高探测器的适应性,将有望在月球背面探测任务当中取得大量科学成果。它可以对深空进行探测,真实的反映宇宙的一些信息。

  2020年首次探测 第一步“绕落巡”

  除了探月工程,我国的火星探测计划也正在有序推进。那么,对火星的首次探测将怎样进行?据专家向记者透露,我国首次火星探测把目标定在2020年,和我国月球探测计划中“绕、落、回”三步走的部署不同,火星探测按两步来规划:第一步将一次完成绕火星飞行、火星表面降落、以及火星车巡视探测等三大任务。

  在第一步完成之后,将进行火星探测的第二步,也就是火星采样返回,火星探测器将携带在火星表面采集到的各项样本返回地球,目前第一步已经得到国家批准,第二步正在论证立项的过程中。

  计划2030年或稍后完成载人登月

  上面提及的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都是在不载人状态下进行,那么,我国载人登月、载人登陆火星任务又有什么进展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表示,专家们建议“探月三步走”,“载人航天三步走”之后,联合起来去建月球的科研开发基地,让人现在月球,先锻炼锻炼、磨练磨练,以后再走向深空。下一个目标,送人到火星。

    256c8fac4a1b633360726bc16e77456f.jpg

△资料图

  同时,王院士还介绍,为了将更大规模的航天器送上太空,我国也正在进行重型火箭的研究,重型运载火箭箭体直径近10米,全箭总长近百米,运载能力将达到百吨级。

  专家表示,重型火箭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技术深化论证的阶段,重型火箭将会实现我们更大的一个探月的计划,就是载人登月,2030年或稍后才能完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