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听,习总书记论改革开放 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
时间:2018-04-23 09:25:58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乐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播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篇――《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

  2012年12月,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到外地考察,习近平就谆谆告诫:“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习近平: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中,成为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理论之基。

  习近平: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全面、清晰地阐述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构成及其改革方向、重点任务。

  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发布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从被俗称的“大气十条”到“水十条”再到“土十条”,重典治污渐成常态。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启动,这场自上而下的环保风暴前所未有的猛烈。总书记曾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诫:一定要彻底转变观念,再不要以GDP增长论英雄了。

  中国正在推进的这场深层次、全方位的生态文明变革,不仅将改变中国,也将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内瓦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我们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

  今年4月16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新部门生态环境监管职能强化,监管领域拓展,必将对建设美丽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完成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