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刚刚履新的郭树清在座谈会上批评了谁?
时间:2018-04-19 09:09:1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刚刚履新的郭树清,本周参加了一个重要会议。

    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消息,4月16-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

    如果放在平常,这或许只是一次行业座谈会,但作为银保监会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专题座谈会,且出席阵容非常“豪华”,意义自然不同。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履新的郭树清在这次座谈会说了什么?为期两天的座谈会释放了哪些监管信号?

    “超豪华”阵容

    通读银保监会官网这份不足2000字的新闻稿,会发现干货满满。

    首先,出席阵容“超豪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会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董事长参会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组座谈。会议还邀请了有关专家作了公司治理专题报告。

    而据此前上海证券报曝光的《关于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的通知》可以看到,由于参会人数较多,座谈会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形式召开。会议的主题是:组织中小银行和保险公司研究和交流完善公司治理经验,推动中小银行和保险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内控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议要求方面特别提到,4月16日下午分组座谈会环节,要求参会代表围绕中小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发言,要求不做工作汇报,少讲成绩,多谈实际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此次高规格的座谈会基调来看,释放出下一步银保监会的监管风向:通过摸底调查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顽疾,抓住治乱象的“牛鼻子”。

    点名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

    郭树清透露,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对深化金融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要加强系统研究”,其中第一项就是“健全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重点任务,是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实现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主要保障。

    同时,会议还指出,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还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

    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些机构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监事会监督不到位、战略规划和绩效考核不科学、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等方面。

    未来治理十点要求

    实际上,并非首次提出要对公司治理中的金融乱象治理,此前已治理组合拳频出。但在这一次的座谈会上,银保监会再推出下一步强化公司治理的十方面具体安排举措,可见其治理决心。

    会议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将其作为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加快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真正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一是进一步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和方式。

    二是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和公平合理三条底线。

    三是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董事会职责定位,加强董事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各专门委员会。

    四是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优化结构,改进监督方式,做实监事会功能。

    五是规范高管层履职,切实加强高管层履职约束,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

    六是完善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战略定位,加强发展战略管理,坚持改革创新,保持发展战略的相对稳定性。

    七是加快建立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战略目标实施的业绩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薪酬延期支付制度,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多样化的激励方式。

    八是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审慎的会计准则,强化风险合规意识。

    九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十是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确保银行和保险机构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切实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