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证”来了!再也不用为证明“我是我”而发愁了
时间:2018-04-18 10:26:15  来源:新华网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去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这些需要证明“我是我”的烦心事,以后不用再发愁了。因为,支付宝祭出了一个“逆天”的新功能。

  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试点。

  什么是“网证”?

  “网证”即电子版身份证,是基于居民身份证、采用活体人脸识别技术的可信身份认证,为公安部一所与各地公安机关合作联合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是将公民个人身份,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手段比对后,在手机应用上生成的电子证件。

  无论是去年底广州首发的“微信身份证”或此前武汉推出的“电子证照卡包”及南宁发布的“电子身份证”,还是刚上线的支付宝电子身份证,都属于“网证”的范畴。

  “网证”有什么用?

  “网证”的出现对于互联网的互信互认将发挥巨大作用,它将解决互联网身份认证问题,实现线上线下身份认证统一,有效解决了三个线上难题:“我就是我”“我在办”“我还活着”。

  “网证”可用于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有了“网证”后,人们可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是我在办”。

  怎样开通电子身份证?

  电子身份证证的领取非常便捷,打开支付宝 “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

  使用时,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就可以证明“我是我”。

  哪里能用到电子身份证?

  目前,支付宝电子身份证在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老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同时进行试点。具体的试点范围为: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机、福州客运北站自助售票机、杭州某智慧酒店。

  而广州居民使用的“网证”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两种版本的身份证“网证”应用场景有所不同。“轻量版”适用于一些仅需简单证明“我就是我”的场景,比方说网吧实名制登记等;“升级版”则适用于一些需要严格规范认证的场景,比如工商注册登记等。

  “网证”是“互联网+警务服务”的新探索,让证明“我是我”进入新阶段。以后,再也不用为证明“我是我”而发愁了!未来,“网证”有望逐步推广到全国更多地方、更多领域。

  有了“网证”后,再也用不到实体身份证了吗?

  不是的。“网证”不能替代实体身份证,但基于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特点,“网证”的使用非常安全,其实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住酒店、坐高铁、坐飞机、买票、银行开卡……随着使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未来“网证”有可能取代身份证复印件。

  如果手机丢了怎么办?

  “网证”安全吗,手机丢了怎么办,会被盗用吗?对于这些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权威回答是这样的:

  警方:传统的身份证一旦丢失,就存在被不法分子冒用的风险。“网证”为此专门设置了自动删除功能。一旦用户手机丢失,用户只需在其他任一手机上登陆微信,原手机微信上的“网证”就会自动删除。用户还可以去可信身份证受理点重新“刷证”,用二代身份证芯片再办一个新“网证”,旧“网证”自动作废。

  支付宝:因此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在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即使手机丢了,别人要想用你的“网证”,须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需要过四关。

  因此可以说,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文字编辑:李志强,来源:新华社、广州日报、浙江在线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