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两部委启动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2018-04-18 10:2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17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将于5月初启动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范围涉及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全国其他部分地级市。

  确保完成2020年目标

  专项行动将借鉴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经验,全面摸清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督促地方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从根本上解决黑臭水体问题。凡是出现黑臭水体反弹,群众有意见的,经核实重新列入黑臭水体清单,继续督促整治。

  据介绍,为做好本次专项行动,两部门计划分三批次对36个重点城市及全国其他部分地级市进行督查,建立国家与地方人民政府上下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审核黑臭水体整治相关资料、检查实质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等具体方式,督促各地从根本上解决导致水体黑臭的相关环境问题。

  2015年出台的“水十条”,将黑臭水体治理作为重要内容,明确提出2017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

  生态环境部表示,专项行动以2017年需完成的“水十条”目标任务为重点,督促各地打好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确保完成2020年工作目标。

  据悉,消除水体黑臭的判定条件包括:一是公众满意,公众评议结果满意度高于90%;二是水质合格,水质监测结果符合《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关于基本消除水体黑臭的指标要求;三是控源截污,沿河污水收集体系基本建成并有效运行;四是垃圾清理,沿河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措施有效落实。

  市场空间超4000亿元

  根据《“十三五”污水处理及再生建设》意见,“十三五”期间,我国需整治1992个城市黑臭水体,总长度5904公里,其中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中控源截污涉及的设施建设投资约1700亿元。

  住建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黑臭水体总认定数高达2100个,其中1120个完成治理,占比53%,790个治理中,190个处于方案制定中。

  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认为,根据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动态数据,2017年底“水十条”大考的成绩不甚理想。以平均每条黑臭水体治理长度3千米,投入成本3500万/千米来测算,为达成10%的控制目标,预计重点城市建成区有约1000亿市场规模。考虑到城镇、农村地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市场空间将超过4000亿元。

  杨若木认为,黑臭水体治理市场空间广阔,且整治难度较大,随着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逐渐释放,拥有先进治理技术、污水处理行业经验丰富的企业有望大幅提升业绩。

  上市公司方面,博世科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5915万元-6400万元,同比增长262%-291%。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施工加速及环境服务业业绩增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