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设立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
时间:2018-04-16 14:43:26  来源:新华网 

    近日,国务院同意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这是我国首批设立的边境旅游试验区。为什么要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跟其他旅游区相比,边境旅游区有什么不同?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旅游地图增添新坐标,这份“干货清单”记下来。

  ——为什么要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

  我国陆地边界线总长2.2万多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加快边境地区开发开放,对于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稳定周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我国边境地区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十分丰富,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发展,边境旅游已逐步成为与出国旅游、港澳台旅游并驾齐驱的三大出入境旅游市场之一,对扩大入境旅游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边境旅游发展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障碍,依然面临一些制度性的发展瓶颈。如管理体制机制相对滞后,越来越无法适应边境旅游日趋红火的趋势;部分边境旅游线路老化,游客在边境地区停留时间短、消费少;部分边境地区出入境不够便利等。

  边境旅游试验区的设立,正是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意义重大。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兴边富民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沿边地区由旅游通道向目的地转变的重要手段。

  ——首批为什么选定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

  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坚持“分批实施,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首先选择旅游资源禀赋较高、旅游产业发展较为成型、口岸通关综合条件较好、与毗邻国家旅游合作相对成熟的边境城市率先开展改革探索,并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做法,之后再逐步推广。

  满洲里试验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是欧亚大陆桥重要战略节点,试验区具有融草原文明、红色传统、异域风情为一体的口岸文化,口岸年出入境人数居中俄沿边口岸之首,试验区航空、铁路、公路立体旅游交通格局已经形成。

  防城港试验区位于北部湾畔,是我国西部第一大港,是中国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内有十万大山、北仑河口、江山半岛、京岛等旅游资源,口岸年出入境人数居中越沿边口岸之首,试验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已与全国路网联接,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形成1小时经济圈,与越南开通了“海上胡志明小道”高速客轮旅游航线。

  ——边境旅游试验区的范围怎么定?

  按照国务院2015年72号文件明确的“依托边境城市设立试验区”的要求,试验区主要依托边境城市的行政辖区范围设立。

  ——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建设时间表是什么?

  明确试点试验时间为3年,即到2020年底,确立试验区在旅游体制机制、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目的地影响力等方面应达到的目标水平。

  ——满洲里边境旅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满洲里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有探索旅游扩大开放政策、构建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探索旅游产业促进新模式、探索完善旅游服务管理体系等4个方面,包括优化出入境管理制度、促进自驾车旅游往来便利化、推动团体旅游便利化、提高旅游投资便利化水平、探索实施旅游发展用地政策、创新旅游人才培养引进机制、构建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建立跨境旅游合作机制等13项具体任务。

  ——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防城港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有探索旅游便利通关新举措、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探索产业发展引导新机制、探索边境旅游转型升级新动能、探索扩大边境旅游合作新模式等5个方面,包括促进人员通关便利化、促进自驾车旅游往来便利化、完善边境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构建旅游共建共享模式、创新旅游投融资模式、推动完善土地支持政策、开拓海上跨境旅游新市场、打造边境新型旅游产品、建立跨境旅游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推动跨境旅游联合营销机制等15项具体任务。

  ——未来,在试验区能拥有哪些旅游新体验?

  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在推动试验区改革探索边境旅游制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试验区加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边境文化旅游产业;推广试验区好的经验做法等方面发力。

  按照部署,未来游客可以体验到更加便利的自驾和团游;可以体验到不少边境新型旅游产品,如特色餐饮、文化演艺、旅游商品研发、土特产加工销售等;可以在边境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通景道路、旅游标识标牌、应急救援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中感受贴心服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