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积分落户今日启动申报:积分如何算?看这里
时间:2018-04-16 14:20:44  来源:新华网 

  九大积分指标怎么算 咱们一起看一看

  1.合法稳定就业指标

  连续缴社保满1年积3分

  内涵:以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年限作为合法稳定就业年限的计分标准,每连续缴费满1年积3分。

  示例:从1998年7月1日起,截止到积分落户申报年度12月31日(对应这次申报就是2017年的12月31日),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中,选取申请人在京累计缴费时间最长的险种月数除以12,即可。在此项指标中,社保的补缴月数并不计算在内。

  外埠城镇职工小王,其五项社会保险的缴纳月数中最长的是养老保险87个月,则小王的合法稳定就业年限为:87÷12=7.25;指标积分分值为:7.25×3=21.75。

  2.合法稳定住所指标

  自有住房、合法租赁、单位宿舍分别算积分

  内涵:该指标要求申请人需连续居住满1年及以上。在自有产权住所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1分;在合法租赁住所和单位宿舍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0.5分。

  示例:自有住房、合法租赁、单位宿舍分别计算。申请人在每类住所合法稳定居住的月数之和除以12,即为该类住所合法稳定居住年限。对于2017年1月1日(不含)以前在京租赁住所和单位宿舍居住年限,以申请人同期在京连续缴纳社保年限计算。当连续居住年限多于合法稳定就业年限时,以就业年限作为连续居住年限计数,并优先计算自有住房积分。对于2017年1月1日(含)以后的在京租赁住所信息以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为准。

  例如:小王在北京合法稳定居住108个月,其中自有住房累计居住32个月,单位宿舍累计居住22个月,合法租赁住房累计居住54个月。

  情况一:如小王在京合法稳定就业110个月,则其合法稳定住所指标得分为:

  32÷12×1+22÷12×0.5+54÷12×0.5=2.67+0.92+2.25=5.84分

  情况二:如小王在京合法稳定就业为84个月,低于其在京合法稳定居住月数,则其实际稳定居住月数视为84个月,其合法稳定住所指标得分为:

  32÷12×1+(84-32)÷12×0.5=4.84分

  3.教育背景指标

  学历学位同时取得方可积分

  内涵:一是要准备好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验证码和学位证书电子备案编号;二是除大学专科外,只取得学历但未取得同等学位或取得学位但未取得同等学历的均不予积分。

  示例:大学专科(含高职)积10.5分;本科积15分;研究生积26分;博士积37分。

  4.职住区域指标

  转移后住所需为自有住房方可积分

  内涵:市人力社保局强调,居住地转移前的住所可以是自有住房、单位宿舍或租赁住所,转移后的住所应为自有住房。

  示例:自2017年1月1日起,申请人居住地由城六区转移到北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2分,最高加6分。申请人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4分,最高加12分。

  5.创新创业指标

  获奖可得相应积分

  示例: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所有完成人可积12分;中国新闻奖特等奖、一等奖,积12分;经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认定且在有效期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副总经理及以上职务的人员或技术研发部门负责人及以上职务的人员,在该企业连续工作满1年;持股比例不低于10%的股东或近1个自然年度个人所得税实缴额达3.5元(含)以上,可最高积6分,最低积2分。

  6.纳税指标

  近三年连续纳税可积分

  示例:依法登记注册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合伙企业的出资人,根据企业已缴纳的税金,以其出资比例计算纳税额,平均每年纳税20万元及以上,也可积6分。近3年连续纳税,工资、薪金以及劳务报酬的个人所得税纳税额平均每年在10万元及以上,可积6分。有涉税违法行为记录的个人、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每条记录减12分。

  7.年龄指标

  年龄不超过45周岁(含45周岁)加20分

  内涵:年龄计算以个人身份证记录为准,由系统直接记录显示。

  示例:这项指标明确,截止到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含45周岁)的可加20分。

  8.荣誉指标

  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可加20分

  内涵:各荣誉指标加分不累计。

  示例: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或首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或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的,均可加20分。

  9.守法记录指标

  每条违法记录减30分

  内涵:申请人在本市因违反有关法律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是指以本市公安机关为行为主体,对各类违法行为做出的行政拘留处罚。处罚次数以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前市公安局记录为准。

  申请人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积分落户服务中心方面介绍,申报积分落户,用人单位应取得北京市“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以下简称Ukey),并在市人力社保局官网“公共服务平台用户中心”注册。

  申报积分落户使用的Ukey存储的单位信息应含有五证合一后的18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且该Ukey应已开通社保业务;个人注册后,要输入“单位注册码”申请与单位进行关联。

  申请人务必确认在所关联单位社保账户名下缴纳社保。单位核实确认后,才可以继续进行申报,用人单位只能关联正常连续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并在北京市实际就业的申请人。

  2017年1月1日以后,个人需以租赁住所积分的,以申请人在“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信息为准。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首页房屋管理“住房租赁备案查询”中未进行备案或备案信息不全,应到各区住房租赁服务窗口进行备案。

  需以国内学历学位积分的,应登录教育部相关网站(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看本人学历学位备案信息是否与纸质证书及身份证信息一致,一致的需获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验证码”和“学位证书电子备案编号”,不一致的应及时进行学历学位认证。以国(境)外学历学位积分的,应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并取得认证报告。

  需以“创新创业指标”投资、就业要求积分的,应在申报时限内,在市科委创新创业人才积分落户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并提供申报指标电子版凭证,确保与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该项指标填报信息一致。

  需以投资的企业缴纳税金情况积分的,应准备好该企业在京国地税纳税证明,可以在“北京市企业登记信息材料查询服务系统”提前查询打印出资情况备查。

  申报需要现场办理哪些事?

  大部分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报全流程,实现申报审核“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联路、审核多并路、办理少绕路”。

  但也有几种情况需要现场办理。

  其中,申请人居住在配偶名下自有住所的,须在现场审核阶段向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提交结婚证进行现场审核。纳税指标中需证明企业纳税情况的需要现场审核。

  多少分可以获得落户指标?

  本次积分落户政策并未公布“积分线”,而是选择“总量控制+自愿申报”的原则,简单来说就是根据申报的人员数量和积分数量来确定落户指标的“积分线”。

  按照规定,积分落户每年申请一次,当年申请未达到落户分值的,第二年如果符合四个资格条件,还可重新申请。

  届时,申请人只需登录在线申报系统查看上一年度申报信息,选择更新其中需要变更的内容即可。未变更的信息将保留上一年度填报的内容并以此赋分,只需点击确认即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