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务院的工作任务派下来了 证监会领这9项工作
时间:2018-04-13 10:42:07  来源:券商中国 

  国务院各部委的今年重点工作已经明确。

  按照惯例,每年两会后国务院都会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内容进行落实安排,条分缕析的就重点领域的重点改革措施分解成项,落实到各个部委,金融业相关任务也会涉及其中,央行、发改委、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等都会领到具体分工。

  单从分工内容来看,中国人民银行参与的职责分工有19项、发改委有59项、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11项、证监会有9项、财政部有53项。

  其中,“一行两会”,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共同参与的有7项,这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点工作任务,不妨来看看这7项重要工作有哪些:

  1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

  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瘦身健体,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3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4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5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各级地方政府各负其责,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

  6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

  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调整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7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可以看出,上述7项内容涵盖了货币政策,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国企改革,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等,都是与金融行业发展息息相关、与民生直接挂钩的重点领域。

  除此之外,证监会还需跟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一起,承担另外两项重要职责:

  1、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2、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同时,央行的主要职责还包括:

  1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

  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配合。

  2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3继续破除无效供给

  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力度,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

  4健全生态文明体制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5加大精准脱贫力度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6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提高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

  7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

  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积极扩大进口,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对部分市场热销日用消费品及药品,较大幅度降低进口税率,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8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9着力促进就业创业

  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

  10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1深化内地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

  12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另外,发改委和财政部,和金融经济发展休戚相关的主要分工还有多个部分,包括了:

  1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

  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21万亿元,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大。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2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

  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3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

  4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壮大企业家队伍,增强企业家信心。

  5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在财税部分,国务院给财政部的分工还有两部分内容:

  1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改革个人所得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每一年的各部委分工是“例牌菜”,因《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大代表投票通过以后,就有了法律的效力,是要落实、要见到效果的,不然就成了喊口号、唱高调。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在3月1日对外公布2017年《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表,36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经过多年的实践,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有效的做法。

  首先是年初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可能就会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相关工作,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任务,把报告当中所列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拉出一个清单,跟相关部门对接,然后把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他们都各负其责,也相当于要立一个“军令状”。

  其次,对《报告》中的各项任务,针对一年当中不同时期落实的进展情况,要定期组织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既有综合性的督查,也有专项督查。最后快到年底时相关部门会对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找差距,如果差距比较大的话,会想办法采取一些强化的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落实各项目标和任务贯穿于全年,差不多每周要开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数议题都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来设置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